土耳其成功试射国产“风暴”导弹 技术源于中国火箭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2 13:4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新华社伊斯坦布尔5月11日电,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克里·厄舍11日说,土耳其当天成功试射了国产“风暴”导弹。“风暴”导弹的技术,来源于中国出口给土耳其的远程火箭炮。

《土耳其每日新闻》展示的“风暴”导弹,发射车的布局与中国的B610/B611战术弹道导弹神似

厄舍克在伊斯坦布尔第13届国际国防工业博览会上接受土媒体采访时说,土耳其在北部城市锡诺普向黑海海域试射了本国生产的射程为280公里的“风暴”导弹,试射取得成功。厄舍克表示,本次试射成功,大大增强了土方进一步开发导弹火箭武器和推进国防产业现代化的决心。

中国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B611M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土耳其在2012年就获得了这款导弹的技术转让

厄舍克称,“风暴”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280公里、有效载荷480公斤、圆概率误差(CEP)50米左右,控制在射程的0.2%以内。而2012年出口到土耳其的B611M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最大射程超过260公里、有效载荷同样为480公斤。在采用了更先进的捷联惯导技术和GPS复合制导后,圆概率误差(CEP)同样达到了50米。因此,我们不难发现,“风暴”导弹实质上是B611M的土耳其国产化版本。

土耳其阅兵式上展示的国产T-300型四联装远程火箭炮系统,是中国WS-1B型火箭炮的国产化版本,也是“风暴”导弹的始祖

早在1997年,土耳其就通过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订购了1个连的WS-1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系统。土耳其对其十分满意,进而引进了其改进型WS-1B的专利技术,授权由刚成立的Roketsan导弹公司生产,并赋予全系统T-300的编号,火箭弹型号为TR-300。此后,Roketsan公司从中国进口了更先进的捷联惯导陀螺仪,并在中国的技术支持下与GPS制导系统进行了整合。

TR-300火箭弹的“拉皮”改进版——土耳其J-600T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该弹融合了WS系列和B611系列的血统

因为MTCR(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条约的限制,土耳其很难直接获得射程达300公里级别的地地战术弹道导弹,这就给了WS-3/4这类超远程火箭炮的“第二春”。2008年,SY-400型火箭炮在珠海航展上亮相,这款火箭炮采用垂直发射技术,共架兼容了SY400型火箭弹和BP12A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BP12A型的最大射程可达280公里,有效载荷480公斤,CEP达到了30米级别。当时,展台工作人员表示,该系统已经有了“不便透露”的买家。考虑到土耳其一向要求技术转让的风格,很难说这其中没有联系。

搭载着4发远程火箭弹和1发BP-12A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的SY400火箭炮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超远程火箭弹大行其道的今天,近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与超远程火箭弹之间的界限已经模糊。当超远程火箭弹装上了昂贵的先进捷联惯导陀螺仪、地地战术弹道导弹使用了卫星制导组件后,火箭弹和导弹之间,完全没有任何本质区别。今天的国产远程火箭炮,已经不仅仅是远程面杀伤的利箭,更是纵深精确打击的有力补充。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这样品种多样、高低搭配的“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又有谁会不喜欢呢?

泰国皇家陆军装备的WS-1B型火箭炮。“一带一路”的两大中转点,都把中国武器当成了“国之重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军工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