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访沙特 将签署超千亿美元军售大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4 11: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新华社5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出访沙特阿拉伯前一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白宫官员12日向媒体吹风说,美国与沙特“接近”达成一系列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

2017年3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第二王储兼国防部长穆罕穆德·本·萨尔曼

特朗普定于下周展开就任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第一站选择传统中东盟友沙特。作为首次“串门”的“见面礼”,这份军火大礼包涵盖海陆空三军使用的高端武器和装备,相关军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这名白宫官员说,这一揽子军售协议可能持续10年之久,最终合同总金额很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美国将帮助沙特提高国防能力,但同时也要确保以色列在这一地区的军事优势。

2016年12月,以色列获得了首批2架F-35I型战斗机,第二批还有31架。这些F-35均为F-35A,头2架属于美国的固定援助,近年来,美国每年对以色列有30亿美元左右的军事援助份额

英国路透社此前报道,这些军售项目既有前任留下的“旧账”,也有特朗普政府准备的“新货”。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拟售武器装备的清单中,包括“萨德”反导系统、布雷德利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精确制导弹药、作战指挥和通信软件,还包括4艘多用途战舰以及相应的售后服务和零部件,这些战舰以美国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为蓝本。

2015年10月,美国宣布向沙特出售4艘LCS“沙特版”导弹护卫舰,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和反舰导弹。连带附属设备和弹药,总价112亿美元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也是美制武器的大买家。美国智库“国际政策中心”去年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特朗普的前任巴拉克·奥巴马执政期间,批准对沙特的军售总额达到1150亿美元,小到轻型武器和弹药,大到坦克、武装直升机、空对地导弹和军舰,不过其中大部分军火尚未交付。

从上到下依次为PAC-3、PAC-3MSE、THAAD反导拦截弹,美国在2015年8月批准以54亿美元的总价向沙特出售600余枚PAC-3反导拦截弹

奥巴马执政期间,由于在伊朗核问题协议、叙利亚内战等事项上分歧严重,沙特与美国的关系恶化。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把沙特作为首访目的地,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安抚盟友,修复奥巴马执政期间受损的关系。

沙特与胡塞武装的战争仍在继续,胡塞武装拥有大量经过改装的弹道导弹,沙特的反导压力非常大,而胡塞武装的幕后金主就是伊朗

根据白宫方面的消息,特朗普在利雅得将主要出席三场活动,分别是会见沙特王室和官员、与海湾合作委员会领导人会谈、以及与56名地区领导人共进午宴,讨论议题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门战事、应对伊朗威胁等。

去年在沙特边境被胡塞武装击毁的沙特陆军美制M1A2SA型主战坦克,沙特方面由于各种原因,损失了大批重武器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沙特是在中国在中东的重要贸易伙伴,沙特石油更关系到中国的能源安全。此前沙特国王访华时,就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在特朗普反穆斯林的外交压力下,沙特不得不寻求新盟友,中国则是最合适一个。现在,特朗普将出访第一站选在沙特,又对沙特千亿军售大单,这块“一带一路”的中东节点,无疑牵扯了很多人神经。

今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时对习近平主席表示,沙方希望中方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责任编辑:手书
阿拉伯变局 沙特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