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与中国签署武器采购协议 称可以与现有北约制式武器兼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10:45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菲律宾通信社5月15日报道 ,菲律宾国防部(DND)代表在本周一与中国武器出口公司保利集团签署了购买武器和其他装备的意向书(LOI)。这一消息是由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亲自确认的。洛伦扎纳还称,从中国的武器装备将能与菲现有北约制式武器兼容。据悉,这次武器购买与去年中国给予菲律宾的1400万美元反恐援助是分开的。

洛伦扎纳说:“没错,我和保利集团签署了一份意向书,但是意向书中还没有涉及到具体的装备或武器,我们将在稍后决定从中国购买哪些武器装备,这需要与菲律宾的陆海空各军种商量。这次的意向书是一个单独的协议,与去年中国决定给予菲律宾的1400万反恐援助是分开的。”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谈

菲律宾通信社称,中方的签字代表是保利集团总经理张振高。

当被问及菲律宾的大部分武器装备是西方国家所生产的,而中国产武器装备会不会与菲律宾现有的装备产生冲突,洛伦扎纳表示不需要担心这方面问题,因为中国武器制造商能够生产符合北约规格的武器,可以与菲律宾现有的北约制式武器兼容。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

路透社5月15日报道,在美国因为人权问题拒绝向菲律宾出售武器之后,洛伦扎纳称菲律宾开始转而向中国和俄罗斯购买武器。

他表示:“中国将向菲律宾提供五亿美元的长期军贸贷款和1400万美元的反恐军援,当然如果我们自己还有资金,会优先使用自己的钱来购买武器装备,在(资金)不够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贷款。而购买美国装备的话过程漫长,而且有很多的附加条件”。

菲律宾武装力量

菲律宾前国家安全顾问、杜特尔特的批评者戈莱斯也表示,从中国购买武器装备“没有问题”,“只要采购行为符合菲律宾军队现代化程序,并且在采购前咨询过武器装备的实际使用者”。

此外,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5月15日报道,菲律宾已做好准备参加由中国领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以促进惠及全民的“包容性增长和平衡发展”。

菲律宾海军“德尔皮拉尔”号,原为美国海岸警卫队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菲外交部在声明中表达了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胆而创新”的国际合作倡议的祝贺,并期待着共同合作“聚焦优先领域”。

菲外交部说,“菲律宾非常关注习主席的开幕致辞。我们注意到,他将‘一带一路’描述为一座和平之桥,一条繁荣之路,一个增进包容性增长、平衡发展和促进公平的途径。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和平的环境来实现自身发展目标。我们期待着‘一带一路’倡议能促进国际社会的繁荣与和平。”菲律宾高兴地注意到,习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提供补充,并欢迎中国致力于追求增长与保护环境并进的承诺。菲律宾侯任外交部长卡耶塔诺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菲政府始终以国家利益为指导,菲律宾希望“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有助于实现共同利益的国际合作举措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仁爱礁 菲律宾 中国 军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