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预备役及试验部队转隶陆军 助推陆军转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7 17:0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陆军官方网站——中国陆军网5月16日改版,在首页的专栏区新增了边海防部队、预备役部队、试验部队三个板块。中国陆军推出边海防部队、预备役部队、试验部队三个板块,反映三支部队大事纪、部队动态、官兵生活等方方面面,凝聚官兵智慧,汇集强军力量。

除了新加入的3个置顶板块,还有后勤支援、边疆卫士、兵器装备、军营之星等4个板块

边海防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轮军队改革之前,边海防部队主要隶属于沿边、沿海省份的省军区,部分武警部队也担负有边海防守卫的职责。在本轮军队编制体制改革之前,全军共有2个海防师、3个海防旅、近百个边海防团、十余个边海防营和十余个船艇大队等近20万边海防部队。

很多前两年的“新闻”也被纳入了边海防部队板块,还包括一些承担边海防任务的武警部队

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中,边海防部队也进行了统一整编。原浙江省军区舟山警备区所属的数个海防团和船运大队在分流整编后改编为东部战区海防某旅、原福建省军区海防某师改编为东部战区海防某旅、原黑龙江省军区所属的某边防团和乌苏里江巡逻艇大队也改编为北部战区边防某旅等等。未来的边海防部队,将向着机动化、特战化、合成化发展,成为一支“拉得动、打得赢”的雄师劲旅。

相比于边海防部队,更为大众所熟悉的预备役部队反倒消息寥寥

预备役部队,对于大多数普遍人来说,可谓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很多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本来就是预备役军人,大众对自己身边的预备役部队也多有接触,但对于预备役部队的使命任务,却往往“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预备役部队以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军官、士兵为基础,按统一编制为战时实施成建制快速动员而组建起来的部队。其师团已纳入军队建制序列,授有番号、军旗。以前的预备役部队隶属于各省军区,随着改革强军的推进,预备役部队已经转隶战区陆军,向实战化的地方部队转型。

陆军某试验基地负责“把关”中国陆军主战装备,图中从前到后依次为04A型步兵战车、96A型主战坦克、参与1999年阅兵的99式主战坦克早期验证车和后面的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此次转隶陆军的试验部队,之前大都隶属于总装备部等军委总部机关,是我军地面武器装备最重要的“准生证”单位。位于草原腹地的陆军某装甲兵试验部队基地,就是为我军新型战车颁发“准生证”的唯一单位,试验基地的指战员们凭借着高超的本领担当装备的“终审法官”。

陆军某试验基地进行PL-96型122毫米榴弹炮的弹道试验工作

不仅如此,科尔沁草原深处的某兵器试验中心也转隶到了陆军。这个试验中心创建于1954年,是我国最早建成的兵器试验靶场。该基地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常规武器试验机构,是国家对常规武器进行鉴定、定型试验的权威性机构。“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史,其实就是基地官兵勇于创新的光荣史,也是基地严把质量的奋斗史。”基地领导如是说。

某型远程火箭炮正在靶场进行超远程火箭弹发射试验

这个基地从组建之日起,就代表国家履行武器装备试验鉴定的质量把关和技术攻关职能,经基地试验鉴定的武器装备占全军常规武器装备的70%以上,先后有1950种武器装备从这里走进营连班排、走向自卫战场、走向蓝天海洋,其中有117种武器装备在历次重大阅兵中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

陆军某试验基地为了改进某型检测设备,四上高原极限检测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以往的边海防部队和预备役部队隶属于省军区系统,军政-军令一体化管理。在行政体制上是方便了,却形成了不同防区“各自为战”的局面,已经无法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边海防和地方守备的任务需求。改革后的边海防和预备役部队转隶战区陆军,指挥统一高效,在向机动化、合成化转型的同时,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把野战力量从地方守备任务中解放了出来。

驻冀某预备役炮兵旅紧贴实战、紧急动员跨区演练

这次转隶陆军的各试验部队,从前隶属于总装备部等中央军委部门,和基层部队的联系不是很紧密、很难及时倾听一线战士们的心声。转隶陆军后,各试验部队真正与作战部队“心连心”,能够不断推动新型作战力量完成向作战部队的转型。未来,他们将成为中国陆军“前瞻探索、引领发展”的先锋队。

战严寒、斗风雪,为保打赢试验忙(图为陆军某试验基地设备分队在风雪中向靶场开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习近平治军 中国陆军 军队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