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研制成功首款风冷有源相控阵雷达 将参加“枭龙”雷达竞争

来源:中航工业雷达研究所

2017-05-20 09:46

今天,中航工业雷达研究所(607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宣布该所研制成功国际首款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近期经试飞验证,取得重大突破。据各方面消息,这款雷达可能是为参加“枭龙”Block3战斗机雷达竞标而研制的,将与中电集团14所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KLJ-07A雷达展开竞争。

这种新型雷达面向的是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斗机

607所微信公号中称,新型雷达的特点是:

我最贴心:我运用高效风冷散热技术,成功解决了配装PD雷达战机不能原位直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世界性难题。

我最轻盈:飞机只有飞得更轻才能飞得更快,我的风冷系统为飞机减轻负担。飞行将更加风姿绰约。

我最实惠:我凝聚了工程师们的智慧结晶,大大降低了换装成本,缩短换装周期,可大幅提升飞机综合作战效能。

英雄:国际首款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祖籍:江苏无锡

专业背景:我国唯一的机/弹载雷达专业研究所。

技能效果:战鹰之眼

输出能力:提升我国国防实力、促进科研装备发展进步、提高我国机载雷达的国际竞争力

段位:谦虚点~荣耀王者

目前JF-17(FC-1)战斗机用的是南京中电14所研制的KLJ-7雷达

14所为JF-17 block3研制的KLJ-7A雷达


枭龙战斗机的机头部分为换装大型雷达流出了空间,但对于有源相控阵雷达而言,冷却系统的布置可能需要更大的空间

从我国传统来看,新装备研制成功后迅速公开发表新闻的,很可能是为外贸用途研制的。而官方微信公号中也有“提高我国机载雷达的国际竞争力”之语,表明这款雷达很可能就是一款外贸雷达。

如果这样,那么其定位或许与中电集团14所研制的KLJ-07A火控雷达类似,是为外贸战斗机配套的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今年3月,英国《空军月刊》的一篇报道提到,该刊采访获知,成飞为巴基斯坦研制的JF-17 Block3(FC-1“枭龙”)战斗机正在制造原型机。中航技集团透露,该型战斗机的雷达将在中电集团14所的KLJ-07A和中航工业607所研制的一款AESA雷达之间选择,后者将配备世界上第一种空气冷却系统。

如果英国相关报道确实,那么607所的新型雷达的身份就可以确定了。

607所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研制机载雷达设备的主要厂家。不久前,607所官方微信透露他们开始为歼-15B战斗机研制新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并透露该雷达的天线技术具有革命性进步。而解放军空军现役战斗机当中,歼-16战斗机所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也是由该所研制的,据悉,此型雷达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比歼-11BS上所用的机械扫描雷达提高了75%。

不过,也有消息称,歼-16战斗机的雷达在某些工作状态下存在问题,导致在改进前,歼-16战斗机某些功能不得不受到限制。

成飞为巴基斯坦研制的枭龙BLOCK2战斗机,解决了空中加油的问题,也有一些其他局部修改

近日首飞的JF-17B双座战斗机

据资料,上世纪70年代时,大部分战斗机雷达都是用风冷。但进入90年代后,随着发热量大幅度上升,风冷制冷量已经不足,这迫使工程师们开始使用液冷技术,常用的冷却液有乙二醇加水(EGW)或丙二醇加水(PGW)。液冷系统相比风冷系统更加复杂和昂贵,但具有更高的制冷效果。在航空领域,由于高空空气密度低,液冷技术相比风冷更具优势。举例而言,35000英尺高度时,因为空气密度降低,风冷的效率只有水平面高度时的40%。因此,现代有源相控阵雷达都选择了液冷,包括F-22和F-35战斗机的雷达。目前,美国等国正研究双面液冷技术,进一步提高液冷的效率。

通过液冷和风冷的相关对比可以看出,中航雷达所的风冷技术能够运用在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上的基础,是雷达的天线设计有新的变化,这或许和不久前该所宣称在为歼-15B战斗机研制的新型雷达上采用“超薄”新型天线设计有关。另一方面,采用风冷技术也意味着该型雷达的功率或许要小一些,或者采用了其他特殊设计。

采用风冷技术的好处是,这种新型雷达的尺寸和体积或许会小一些,轻一些,不仅更容易安装在“枭龙”Block3的头部,还可以用于改装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入役的较早期“枭龙”战斗机。新闻中提到的该雷达已经装机验证试飞,或许就是安装在一架经过改装的“枭龙”BLOCK1或BLOCK2型上。

换言之,即使该雷达在“枭龙”BLOCK3雷达的竞标中落选,依然可能在巴基斯坦市场上获得相当的订购数量,未来也可以作为其他国家采购“枭龙”时的选项之一,可以让一些经济能力有限,又希望获得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战斗机的国家如愿以偿。

这的确表明了607所在技术上正在取得进步,但网上有些评论认为该型雷达可能用于改装我军自己的战斗机,虽然可能性不大,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

目前解放军装备的使用PD雷达的主力战斗机有,歼-10、歼-11、歼-11B、歼轰-7A等几种型号,这其中,歼-11战斗机的中期改造是经常被谈及的话题。现在已近接装苏-35战斗机的空军某部此前就曾首批装备了经过局部现代化改装的歼-11战斗机,但这一轮改装幅度并不大,只是加装了全向紫外告警系统等,并未涉及全面的航电改装。

歼-10B战斗机采用了无源\有源相控阵雷达,因而前机身进行了扩大,在座舱两侧布置了冷却系统

对于前机身空间相对有限的歼-10A而言,如果未来要换装雷达,使用一种可以不改前机身结构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或许有价值,但当然,前提是雷达性能要好

但歼-11战斗机机头部分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液冷系统,607所也已经为歼-16研制了采用液冷技术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并还在为歼-15B研制新型的雷达。而歼-11B战斗机采用14所的机械扫描雷达,歼-11D则用14所研制的另一种有源相控阵,其中歼-11D的雷达此前就是歼-11中期延寿方案的热门。

不论哪种方案,在歼-11上采用风冷技术的新型雷达都没有优势,所以歼-11系列改装肯定用不到这种雷达。

而歼-10A战斗机,目前使用的也是14所的雷达,为了在歼-10上安装有源/无源相控阵雷达,成飞已经研制出了歼-10B战斗机,其中早期型使用无源相控阵雷达,后期改为有源相控阵,该机为了容纳液冷系统,专门加宽了机头,在座舱两侧空间内加装了冷却装置。

607所在歼-16型战斗机雷达研制上遇到了一些波折


但作为我国机载雷达行业的大厂之一,607所的实力还是有的,这次高调宣传自己的新雷达显然就是提醒大家这一点,图为607所为歼轰-7战斗机研制的脉冲多普勒雷达

换言之,歼-10A战斗机如果要加装新型雷达,或许就得考虑风冷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但由于歼-10战斗机一直使用14所的雷达,607所想要打开这个市场,恐怕也得先证明自身实力。或许参加“枭龙”BLOCK3雷达的竞争,就有607所这方面的考虑。

至于歼轰-7A,目前该机使用的雷达就是607所的作品,如果未来歼轰-7A要进行现代化改装,或许也可以选择607的新型雷达。不过,歼轰-7A的机头空间也并不是特别紧张,应该足够容纳液冷系统。另外,随着歼轰-7B项目被搁置,该机型未来的发展路子可能会比较狭窄。

综上,对于607所的新型风冷雷达,除了外贸的FC-1 block3外,最可能在我军中打开局面的或许就是歼-10A改装项目。只是,歼-10A目前机龄尚短,还没有到需要进行中期延寿改装的时候,607所如果要抓住机会,现在就需要验证新型雷达的性能。或许,对于607所的新型雷达来说,“枭龙”BLOCK3雷达的竞标,对于其未来发展将是一个有决定意义的事件。

责任编辑:堵开源
雷达 战斗机 枭龙战机 三代战机 战机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