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工兵修整联非达团营区 获赞“值得信赖”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5-21 11:17

解放军报5月21日报道,中国第13批赴苏丹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对当地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联非达团)分点营区升级改造,原定两个半月工期28天完成,获得维和友军赞许,“中国军人值得信赖”。

中国维和工兵在格瑞达分点营区吊装板房,王淏田摄

5月16日,在完成了联非达团赋予的施工任务后,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66名官兵,从格瑞达安全返回位于尼亚拉的大本营。他们在格瑞达留下的,是一座修整一新的营区。

4月中旬,根据联非达团命令,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派出66名官兵和12台施工机械,赴格瑞达对当地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联非达团)分点营区进行升级改造。

格瑞达远在我维和工兵分队驻地百里之外,且当地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王星介绍说:“从尼亚拉到格瑞达,行军途中要穿越多个地方武装控制区。我们在格瑞达的施工地点周边也不太平,近一个月已发生2起武装分子袭击平民事件和一次部落冲突,造成约40人死伤。”

除了面临严重的安全威胁,执行此项任务还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即将进入雨季。由于年久失修,格瑞达分点营区的外围防御设施损毁严重,一旦雨季来临,围墙被雨水冲毁,让流窜的武装分子和出没不定的野兽进入营区,后果不堪设想。

施工期间,格瑞达的气温动辄达到50多摄氏度。为了赶进度,中国维和工兵主动放弃休息日,每天在烈日下和沙尘中工作近10个小时。由于连续的高温暴晒,许多人的脸上、脖子上脱了不少皮,身上的作训服全是汗碱。有人一天下来要喝三四壶水,却排不出一滴尿。

“坐在驾驶室里就像蒸桑拿。”挖掘机操作手侯振芳负责沙箱填土作业,每天完工从驾驶室走下来,他都近乎虚脱,连腰都直不起来。

手酸了甩一甩,腿软了揉一揉,困了累了吆喝两声提提神……就这样,官兵们仅用28天就完成了施工任务,而联非达团规定的工期是两个半月。28天中,66名中国维和工兵在格瑞达分点营区升级改造防卫沙箱1500米,搭建板房20余间,修建排污池3个……

验收工程时,联非达团工程处负责人佩德罗赞叹不已:“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多工作,中国工兵真了不起!”

在维和友军眼中,中国工兵同样是“一流”的代名词。驻守在格瑞达分点营区的埃塞俄比亚步兵营指挥官伊尔戈由衷地说:“中国军人值得信赖!”

责任编辑:荀越
维和 维和部队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