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军土豪师”全员全装进军朱日和训练基地 跨区机动途中出“狠招”

来源:新华社

2017-05-23 17:57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5月22日报道,中部战区陆军某机械化师千里跨区机动途中出“狠招” ,逼官兵提升打仗硬功,该师即中部战区原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该师作为全军试验部队,装备了大量先进、昂贵的新装备,被称为“土豪师”。结合央视《朝闻天下》5月21日的相关报道,这支“土豪师”已经开赴朱日和训练基地,与赫赫有名的“蓝军旅”共同点燃了2017年草原上的第一阵“硝烟”。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平江起义团”的ZTZ99A型主战坦克进入朱日和训练基地

初夏的燕山腹地,随着一声尖锐的战斗警报响起,中部战区陆军某机械化师官兵按作战单元模块化编组合成力量,万人千车兵分多路、跨区机动上千公里,全员全装向塞北某综合训练基地集结。一路上,各分队先后完成了战备等级转换战术情况处置等作战任务,按照实战流程相继抵达训练基地并展开部队。该师此前隶属于原第38集团军,该军因朝鲜战场上的优异表现被称为“万岁军”。该师长期担任陆军试验任务,一直是“万岁军”的绝对主力。

紧急集合号响起,“松骨峰团”的ZBL08型步战车在旗语指挥下有条不紊的次第出库

“松骨峰团”的ZBL08系列轮式装甲车千里奔赴朱日和演训场

刚驶出营区,正在快速机动的第6摩托化梯队突然接到导调组命令:“最新敌情通报,侦察卫星过顶。”梯队临时指挥员当即下达了“分散隐蔽、无线电静默、待机而动”的命令,各作战单元的人员车辆迅速隐匿于路旁树林中。尽管如此,在导演部的严格要求下,裁判情况依然令指战员们倍感压力:伪装不到位扣1分,明文通信扣1分,未设置隐蔽哨扣2分......

“松骨峰”团的卫星通讯车驶上铁路平板车,与师直后勤分队合运,干扰蓝军的判断


第6摩托化梯队在临时休息点设置的防空哨

3分钟后,情况刚刚解除,通信还未恢复,梯队又遭到“强电磁干扰”,电台无法联通组网、雷达无法捕捉目标。操作手迅速执行抗干扰预案、启动调频模式、开始自适应组网,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导调组却判定处置无效。原来,敌情通报是全频段压制,即便启动调频模式也应无济于事,这时最优选择是采取传统的旗语、信号传递等“土”办法。

“松骨峰团”的8×8装甲侦察车一马当先,引领第6摩托化梯队向朱日和开进


各摩托化梯队提前1小时抵达朱日和训练基地,率先展开战斗队形

此次远程跨区机动,导调组延续了往年“跨越”系列演习中的一贯风格,先后设置了20余种突发情况,甚至多种敌情险情一并设置,专挑指战员们意想不到的地方下“狠手”。尽管该师的铁路运输梯队已经分散到了多个货运站,并与摩托化梯队同步进行、互为掩护,但指战员们依然要时刻警惕来自空中、特战等力量的打击。毕竟,他们的假想敌,拥有着全球首屈一指的空天综合侦察体系。

“平江起义团”炮兵营的战场抢修车、炮兵侦察车和PLZ07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乘夜色进行铁路机动

该师侦察营的履带式侦察战车悄然驶上铁路平板车,该车的底盘是新一代89改进型装甲车

铁路运输梯队刚刚抵达朱日和车站,就接到导调组命令:前往80公里的陌生地域机动待命。指战员们迅速卸车,释放无人机前出侦察,利用指挥自动化系统和数字化通信设备前后呼应,交替掩护前进,紧急前往陌生地域。从机械化到信息化,从“钢铁比拼”到“硅片较量”,该师的成长进步,是新型陆军建设的一个缩影。

师炮团的PLZ05A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挺进草原

“平江起义团”编组为多个合成营,分路进军、“随遇破袭”

该师是我军陆军试验部队,下辖2个履带机步团、1个轮式机步团和炮兵团、防空团。该师的火力配属等级和指挥系统都是集团军级的,可以视为一个小型合成化战役兵团。今年,陆军开始全面改革,参考此前的试点经验,组建合成旅和合成营。“土豪师”作为陆军探索编制体制改革之路的另一个代表,率先进入朱日和,与早已完成合成营改编的“蓝军旅”鏖战一场,与其说是“蓝军旅”对该师的磨练,不如说是代表世界顶级合成化战役兵团对我军合成旅改革成果的考验

该师的5个履带装步营拥有ZBD04A型步兵战车,3个轮式装步营则拥有ZBL08型步兵战车

师炮团反坦克营的AFT10式重型反坦克导弹发射

有趣的是,“蓝军旅”的旅长满广志此前曾任该师“平江起义团”的团长,而该师的师长夏明龙则曾任“蓝军旅”的旅长。可以说,双方都对对方的指挥风格、训练水平、装备水平了如指掌。今年的朱日和训练场,将首先为我们奉上一场高水平、高质量、代表世界顶级战斗力的盛宴。这更是陆军对近五年来信息化、合成化建设成果的终极大考。

恶战在即,满旅长和善的微笑,能否继续保持呢?

责任编辑:手书
朱日和基地 军事演习 中国陆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