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后美舰首次在南海执行航行自由 闯进我美济礁12海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25 09:49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路透社称,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杜威”号驱逐舰24日进入了中国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是去年10月以来,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有军舰在南沙海域执行此类任务。

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美军官方称美国海军驱逐舰“杜威”号24日在南海执行所谓“自由航行”任务,并在中国美济礁12海里的范围内航行。

5月5日正在南海航行的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官方网站

美国官员称,“杜威”号驱逐舰驶近南沙群岛的美济礁。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上尉对于此次巡航不予置评。他在一份声明中称,美方每天都在在亚太海域展开行动,包括在南中国海;美方的行动符合国际法。他还表示,巡航并非针对任何国家或任何水域。《联合早报》认为,此举被视为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预计将引起中国不满。

据报道,美国海军上一次在南沙海域执行这项任务是在去年10月,由时任总统奥巴马批准。  此前,国太平洋司令哈里·哈里斯上月曾声称美军将很快在南海继续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目前白宫还没有对此事件做出评论。

根据美国国防部在今年2月28日发布的《2016财年“航行自由”行动报告》,美国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9月30日期间,曾经先后在22个国家和地区附近海域执行“航行自由行动”,美国政府对此的解释是美国“遵守国际法”,在国际上“被过度主张”的海域和空域执行的“航行自由”行动,以“保证所有国家在公共海域和空域航行的自由”。其中,美国在报告中指责中国“直线领海基线范围过大;对专属经济区上空空域的管辖权;限制不打算进入领空的外国飞机通过防空识别区(ADIZ);国内法律将外国实体在专属经济区内的调查活动定为非法;要求外国军舰无害通过领海需得到事先许可。”

5月5日正在南海航行的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官方网站

此前,美国海军曾多次在南海地区进行类似活动。

2016年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在西沙海域的中建岛和永兴岛附近海域巡航,宣示航行自由。期间,美舰曾遭三艘中国军舰跟踪,但双方互动仍保持安全距离,美舰也没有驶入有主权争议岛礁的12海里范围内。
2016年5月10日,美国海军“威廉·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了永暑礁附近12海里的领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舰艇采取了监视、跟踪和警告措施。

2016年1月30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宣称,美军“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区域。

2015年10月26日,美国驱逐舰“拉森”号曾进入我国南沙渚碧礁周边海域,但声称未进入12海里水域。

责任编辑:施佬
南海问题 南海岛礁扩建 南海 南海地区 南海诸岛 南海维权 南海局势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