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建成第3座地下导弹基地 将继续推进弹道导弹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6 12:38

新华社5月26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官员25日透露,伊朗已经建成第三座地下弹道导弹基地,集生产、储存、发射等多种能力于一体。伊朗的导弹是用于自卫和维护地区和平的,伊朗将继续推进弹道导弹研发项目。

2016年3月9日,伊朗在厄尔布尔士山脉腹地发射了1枚“流星3”增程型Qadar中程弹道导弹(图片来自法尔斯通讯社)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引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门司令阿米拉利·哈吉扎德说,“我们会一步一步来加强我们的国防实力。我今天宣布,就在最近,我们已经建成了第3座地下导弹基地,它可以生产、储存并发射弹道导弹。我们将继续发展弹道导弹,维护伊朗的和平与稳定。”

伊朗地下导弹洞库里储存的各型弹道导弹(图片为迈赫尔通讯社视频截图)

阿米拉利·哈吉扎德此前曾表示,伊朗拥有许多地下导弹洞库,分布于全国多个地点,其中有些深入地下1500英尺(约合457米)。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侯赛因·萨拉米中将则在法尔斯通讯社全年5月的报道中更详细的说,伊朗现在拥有14个地下导弹洞库,它们的深度在90-1500英尺之间(约和27米~457米)。不过,这些导弹洞库仅具备储存能力。

处于地面发射状态伊朗Qiam-1型近程弹道导弹,射程约750公里,该导弹可以直接从地下发射(图片来自法尔斯通讯社)

伊朗在去年多次试射弹道导弹,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试射导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伊朗则反驳称,进行导弹试射并不违反伊朗核协议精神,试射的导弹并非用来携带核弹头。阿米拉利·哈吉扎德表示:“美国、以色列等国对我们的导弹项目感到生气,这很自然,他们想要让伊朗处于弱势地位。”

洞库内的导弹,可见有带弹翼的“流星1”,“流星2”和不带弹翼的Qiam-1导弹,这表明这个洞库附近可能有地面发射场,用于发射“流星”系列弹道导弹(图片为迈赫尔通讯社视频截图)

从此前伊朗官方发布的视频来看,伊朗的部分地下导弹洞窟已经与其“地窖发射口”联通,可以发射不带弹翼的Qiam-1型近程弹道导弹。Qiam-1是一种2010年才定型的导弹,其具备快速整备能力,发射准备时间从数小时降低到半小时内。之前伊朗也曾多次在军事演习中展示从地面发射这种导弹的画面。

洞库内的“地窖发射口”示意图,非常简陋(图片为迈赫尔通讯社视频截图)

不同于Qiam-1,“流星”系列中程弹道导弹发动机功率更大、发射燃气更多,还有着更大的体积和较大的弹翼,并不适合在地下洞库内使用简易的“地窖发射口”发射。而且“流星”系列是液体中程弹道导弹,发射准备时间较长、动静也更大,也不具备像Qiam-1那样的快速反应能力。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官兵在地下洞库为“流星1”弹道导弹加注燃料(图片为迈赫尔通讯社视频截图)

伊朗的地下导弹基地可以实现生产、储存、发射的全地下化,在全球都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如今,伊朗正与其周边逊尼派穆斯林国家发生“小冷战”,而这些石油富国可以购买美国、俄罗斯的先进战斗机,对传统的地面导弹发射设施形成较大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伊朗通过这种地窖发射的方式,可以更高效的使用射程1000公里以内的近程弹道导弹来打击周边国家的主要城市。

伊朗地下导弹洞库里的“流星3”中程导弹发射车(图片为迈赫尔通讯社视频截图)

相对于只能用于打击周边国家的近程弹道导弹,能够打击以色列、沙特等国的“流星”系列中程弹道导弹完全不具备地下发射能力。为“流星”系列准备的洞库可能长度为数百米,可容纳若干辆发射车,每条隧道有多个隐蔽出入口,以免被敌方的攻击瘫痪。在发射时,导弹先在洞库里加注燃料完成整备工作,再从隧道中开出,利用地面场坪进行发射。

5月20日,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成功连任(图片来自新华社)

有趣的是,这条新闻在今天上午已经被撤下。法新社评论员认为,伊朗军方强硬派在温和派总统鲁哈尼胜选后不到一周就宣布这个消息,不排除是强硬派想给改革派添麻烦的可能性。法尔斯新闻社在伊朗国内一向是亲共和国卫队和强硬宗教势力的,和现总统鲁哈尼所在的温和派格格不入。

不过,鲁哈尼本人也曾在5月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伊)政策一直是失败的,包括施压和制裁。”鲁哈尼还说,如果有“技术需要”,伊朗将在任何时候继续试射导弹。“我们的导弹是用于防御和和平,美国想要伊朗停止防御性导弹项目只是一个幻想”。

就在同一天,5月22日,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伊朗发起抨击说,“美国和以色列发出同一个声音——伊朗永不能拥有核武器,永远不能,必须立刻停止资助和武装恐怖分子!”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后,特朗普又说,伊核协议对美国来说“很糟糕”。

沙特多次指责伊朗在幕后支持胡塞武装,伊朗也曾公开表示“沙特就是恐怖主义”。什叶派与逊尼派的火药桶,依然蠢蠢欲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弹道导弹 伊朗 中东乱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