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首次测试洲际弹道导弹拦截系统

来源:新华社

2017-05-27 17:58

新华社华盛顿5月26日电,美媒5月26日报道说,美军计划于本月30日进行第一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

GBI(3级固体火箭地基拦截弹)采用发射井部署(图片来自美国导弹防御局官网)

美联社5月26日援引美军方匿名官员的话说,此次进行的陆基中段导弹拦截系统测试的目标是更真实地模拟朝鲜向美国本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时的情形。据了解,美军此次将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基地发射一枚拦截导弹,拦截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发射的模拟洲际弹道导弹运行速度和轨迹的特制导弹。

GBI拦截弹全貌,该武器是地基中段拦截系统(GMD)的一部分(图片来自洛杉矶时报)

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海军中将詹姆斯·绪林此前曾经介绍,陆基中段导弹拦截系统是美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旨在为美军提供拦截射向美国本土的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不过,目前朝鲜尚不具备打击北美洲上美国本土的能力。

BMDS系统示意图(图片来自美国导弹防御局官网)

根据美国导弹防御局官网的相关报道,美国的反导体系被称为BMDS(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中,助推段/上升段的拦截依靠“标准3”系列舰载拦截弹,中段的拦截依靠GMD,末段/再入段的拦截依靠THAAD、“爱国者3”系列以及海基末段拦截弹(“标准2/6”系列)。

GBI拦截弹使用的EKV,即外大气杀伤载具(图片来自美国导弹防御局官网)

目前,范登堡基地和位于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基地各配备有4个和40个GBI发射井。范登堡基地的4枚GBI已经部署完成,格里利堡基地拥有的40个发射井,只部署了26枚。美军计划在今年年内填满剩下的14个发射井。其中,只有1号阵地的6个发射井经过了抗核冲击和抗EMP(电磁脉冲)打击的加固。

EKV外大气层杀伤载具的攻击示意图(图片来自美国导弹防御局官网)

美国计划购置57枚GBI拦截弹,用于作战部署和拦截试验。而美国国会要求研究的东部(美国东海岸,对付伊朗核导弹威胁的)反导阵地,其设计指标是60个发射井。因此,不排除美国进一步扩张其反导阵地的可能性。

GMD系统至今,已耗资超过40亿美元(图片来自美国导弹防御局官网)

GMD系统目前仍处于研发测试阶段,测试成功率并不理想。自1999年起,该系统及其前身进行了17次拦截试验,只有9次成功。最近的4次,只有1次即2014年6月的试验成功。而且,GMD系统此前只测试过模拟中短程弹道导弹的靶弹。作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型工程,美国反导体系离想象中的高可靠性、高拦截力和高生存力,还有很长的距离。

中国已经进行了多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实验,首款中段拦截弹HQ-19也已装备部队。HQ-19在技术上相当于美国THAAD-ER拦截弹,只能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尚不具备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不过,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此前曾报道某研究室参与设计研发了多型空天防御导弹武器装备,某型导弹已经可以在数万米高空拦截比子弹还快10倍的目标。在此基础上,中国的新一代反导利剑,即将在不远的未来出鞘。

尽管它极不可靠,但BMDS依然是世界上唯一可能具有实战能力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责任编辑:手书
反导系统 美国霸权 反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