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14所“蜘蛛网”低空防御雷达获市场认可 已部署于大亚湾核电站

来源:中国电科14所

2017-06-02 07:41

为预警机装上“最强大脑”,撕开隐身战机“外衣”,为中国航母配备主战雷达,护送天舟一号进行轨道、安全对接,翻阅大事件,都离不开中国电科14所创新科技强有力的支撑。近日,在珠海航展闪耀亮相的14所“蜘蛛网”系列要地超低空目标防御雷达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屡获订单,这款雷达具备360度探测能力,对无人机探测距离不低于5公里,现已经部署于大亚湾核电站,为核电站提供低空管控能力。

珠海航展记者探访“蜘蛛网”雷达

中国电科集团14所官方微信6月1日报道, ,“蜘蛛网”作为低空飞行物安全管控系统的探测设备,已经于今年1月部署于大亚湾核电站。同年4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星际联盟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单位组成联合验收组,对14所“大亚湾核电基地防范低空飞行物安全管控体系项目”进行了实地检验。经检测,项目所涉及的功能、性能指标全部满足合同指标要求。



便携式蜘蛛网和车载型蜘蛛网

该雷达是一款14所独创的便携式多功能侦察雷达,体积小、重量轻,适装各类轻型化武器平台、单兵作战,其采用先进的两维相扫圆形数字有源相控阵体制,可实现360度全方位波束电扫,被外界称为“蜘蛛网”。该雷达具有强地杂波下高概率检测“低、小、慢”目标的突出能力,可有效探测、跟踪任意方位来袭的目标的能力,对机场、要害部位低空、高低速、各类大小空中目标预警探测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工作和快速架设撤收的特点。

正在大亚湾值守的“蜘蛛网”

2016年 “蜘蛛网”雷达参加了珠海航展,因小而精的圆柱天线设计,蜘蛛网的航展亮相,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作为展区的颜值担当,吸引了国内外不少的专业人士和军迷们的关注。

以前相控阵雷达和便携两个概念很难扯上关系。毕竟相控阵雷达,大多数都是“大家伙”,便携式雷达则多为定向天线,14所做的这款雷达,不仅轻和小巧,而且可实现360度全向探测,可单独探测跟踪多个目标,外形奇特,独立持续作战能力优异,大大优于以往普通便携式雷达。相控阵雷达也能做成便携式,这在国内还是首个。

蜘蛛网捕获无人机场景

大亚湾核电站实装是我国首个建成应用的固定基站式低空飞行物管控系统,而14所提供的“蜘蛛网”雷达是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雷达散射截面积0.01平方米的无人机探测距离不低于5公里,且具有多目标探测跟踪能力。“蜘蛛网”雷达的部署将极大提升核电站发现、防范、处理无人机等低、小、慢飞行物的能力,对于保障敏感区域低空空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不单单在核电站,近年来,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给民用航空和公共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引起国家级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也连续出台相关规定,旨在进一步加强民用无人机的运行监管。应运而生的“蜘蛛网”雷达作为低空终结者装备,将大大提升敏感区域低空安全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王宇波
雷达 中电 军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