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地球同步轨道专用火箭GSLV MK-3首次将卫星送入太空

来源:新华社

2017-06-06 11:52

新华社6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5日17时28分,印度自主研制的最大运载火箭GSLV MK-3在东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火箭搭载了GSAT-19E通信卫星,卫星重约3.1吨。

据悉,这是GSLV MK-3火箭的第二次发射,此前的第一次发射由于上面级部分是用配重替代的,只进行了亚轨道飞行。而这次的GSLV mk3-D1任务则使用了印度开发的氢氧上面级C25,因此执行的是完整的发射任务,把GSAT-19E通信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

GSLV MK3的起飞重量达640吨,是印度自主研制的最大运载火箭。但是作为一款专门为地球同步轨道发射任务研制的重型火箭,GSLV MK3的GTO发射能力相比其他火箭并不突出,GTO能力仅为4吨。

相比之下,以中国的长征3B运载火箭为例,在起飞重量458吨的情况下实现了5.5吨的GTO发射能力,而美国风头最劲的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以550吨的起飞重量实现了近8吨的GTO运载能力。

以下为GSAT-19E通信卫星及GSLV mk3-D1组装发射全过程,图片来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印度 运载火箭 化学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