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小护卫舰”即将开工 目标对抗中国护卫舰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07 13:24

《参考消息》6月7日引用《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将在2018年开始建造首批2艘“小型护卫舰”。据悉,这种“小型护卫舰”实际上就是日本2014年“第26次中期防”计划中所提出的“新型驱逐舰”(new destoryer),该舰之前也曾被报道称为“日本版濒海战斗舰”,早年间报道其吨位计划为5000吨左右,而根据《日经》的最新消息称,实际开工的新型驱逐舰吨位缩小20%,即4000吨。

三菱重工的“新型驱逐舰”方案模型

该舰将接替海上自卫队地方队所装备的“阿武隈”、“初雪”、“朝雾”级驱逐舰。日本海自所有舰艇均称为“护卫舰”,而根据日本海自自己的分类法,该三型舰艇属于“驱逐舰”或“护航驱逐舰”,新“小型护卫舰”则分类为“驱逐舰”,“新型护卫舰”的实际吨位接近解放军海军054A型护卫舰。计划2018年首舰开工,2021年服役,未来4年内建造首批8艘,最终建造数量可能达到22艘。

据《日经》报道,防卫省将于2018年开始建造两艘新型的护卫舰,在维持防空导弹、雷达和鱼雷等基本装备的同时,排水量将(观察者网注:比2014年“26中期防”计划中的“新型驱逐舰”规定)减少20%,建造成本也将减少30%,建造周期为4年(2018-2021年)。由于中国公务船在东海的活动日益频繁,日本护卫舰的负担越来越重。考虑到财政状况,日本不得不缩小这种大量建造的舰艇的排水量。

与现役的大型舰艇相比,新型驱逐舰将被定为为多用途护卫舰。

此前计划的新型驱逐舰排水量约5000吨,但实际开工的新舰排水量要控制在4000吨。建造费用因此可以从700亿日元降至500亿日元左右。(观察者网注:500亿日元约合4.5亿美元)

装备方面,新型驱逐舰将安装现役舰艇所没有的无人潜航器,这将可以用来执行扫雷任务。另一方面,随着舰体缩小,该舰导弹武器携带量将降低。

防卫省将不负责基础设计,防卫装备厅已经向日本海事联合公司、三井造船、三菱重工提出竞标。防卫省将综合考虑三家提出的方案,选择其中一家承建。

2014至2018年度的《中期防》计划中,明确列出了建造5艘“新型驱逐舰”型护卫舰的目标,在2017年度之前已经建造了3艘(朝日级),因此剩下的两艘将是“新型驱逐舰”。

《日经》称,日本海自舰艇的任务目前日益繁重,数量已经出现“慢性短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关于日本新型“护卫舰”的报道,其实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

"新驱逐舰”将安装综合桅杆

2014年的“26中期防”计划中,日本防卫省就已经将“新型驱逐舰”的建造计划,日语写作:新たな護衛艦(あらたなごえいかん、英語: New destroyer)。按照日本海自对于自己的舰艇的分类,早期日本海自分类法沿用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分类,将现在一般被分类为护卫舰(Frigate,缩写FF)的舰艇称为“护航驱逐舰”(Escort Destroyer,缩写DE),因此海自的“阿武隈”等型号舰艇均被分类为“护航驱逐舰”(DE)。后期又干脆将其全部称为“驱逐舰”(DD)。这些相当于其他国家护卫舰的驱逐舰被分配给海上自卫队各地方队,作为海上多用途舰艇使用。

由于“阿武隈”等老式舰艇年事已高,2014年日本计划建造新一代驱逐舰取代之,计划建造22艘。据报道,在早期规划阶段,新型驱逐舰的计划排水量3000吨,还有航速40节,装备无人机,装备无人水下航行器等一系列新的要求。

因为这些概念与美国濒海战斗舰(LCS)相似,所以也被称为日本版LCS。

最早日本提出的多用途护卫舰(DEX)方案要求航速达到40节,后来削减到35节,最后改为30节,排水量也从3000吨增长到4000吨

然而事实上,据2016年日本《军事研究》报道,早在2005年,海上幕僚监部(相当于其他国家的海军参谋部)就委托日本防卫装备工业会进行了《次期护卫舰相关调查研究》,当时研究就已经得出结论,认为美国海军LCS为了提高高速性能,降低火力的设计不值得借鉴,因此调整了早期不合理的设计数据,根据现有技术水平重新规划。

根据最新的消息,“新型驱逐舰”排水量在4000吨,航速30节,双轴双桨推进,因为考虑海外维和任务高自持力的需要,计划采用燃柴联合推进。舰员约100人,舰上安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据称早期型装备8单元,后期增加到32单元。舰上可以搭载SH-60K及其后续型反潜直升机,也可装备无人机。

舰上将安装新型的C4I指挥控制系统,包括FCS-3多用途雷达,电子对抗系统等,此外舰上还将搭载可变深度声呐,反水雷无人潜水器等装备。武器方面,初期型安装3联短鱼雷发射器,后期随着装备32单元MK.41发射器,可以装备07式火箭助飞鱼雷。此外,该舰未来还可能装备反鱼雷鱼雷。

初期型舰上,防空武器主要是一座“海拉姆”导弹,此外还可以装备“先进海麻雀”防空导弹。

未来计划装备代号为A-SAM的新型远程防空导弹,据称将以陆上自卫队的03式中程地空导弹为基础开发。

中国展出的外贸三体护卫舰方案

反舰方面,该舰装备一门Mk.45型127毫米舰炮,同时还搭载两座用于对付“不审船”(指朝鲜武装偷渡艇)的遥控操作小口径机关炮。

此外还将装备以“12式岸舰导弹”(在“88式岸舰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来)为基础开发的“新型反舰导弹”,因为该导弹在2017年尚未完成试验,因此初期舰上将暂时不安装。

此外,该舰还具备猎扫雷作战能力,能携带无人水面艇和水下无人航行器,用于实施猎扫雷作战。目前其装备的无人水下航行器——“自律型水中航走式机雷探知机”已经接近完成实验,装有多种探测装置,能够发现包括被海底泥沙掩埋的水雷在内的水下目标。

对于日本海自来说,目前其主要遇到的问题在于东海对峙中大量舰艇数量不足,其大量的地方队老式驱逐舰不堪重负,而新型舰艇数量上也落后于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的任务可以说就是要赶超中国海军近年来设计最为成功的054A型护卫舰,争取在数量和质量上拉近和中国海军的差距。仅从这一点上来看“新型驱逐舰”似乎还能够满足要求。

去年参加巴基斯坦防务展的4000吨护卫舰,该舰的性能配置与中国自用型护卫舰相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日本 海军 中国海军 海军舰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