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宣布将设立欧洲防务基金 总额达55亿欧元

来源:新华社

2017-06-08 09:52

新华社6月7日报道,欧盟委员会7日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将设立总额高达55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以促进各成员国的国防科技研发和国防装备合作。欧委会同时表示,作为欧盟防务计划的一部分,欧洲防务基金将不会威胁北约存在的价值。

宣布这项决定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他曾在2011~2014年任芬兰总理(图片来自欧委会官网)

当地时间6月7日,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代表欧委会发表声明说,欧盟将正式设立欧洲防务基金,总额达55亿欧元(约合62亿美元)。欧洲防务基金将用于协调、补充和扩大成员国的防务研发投资以及国防设备与技术的采购,帮助成员国减少防务领域的重复投入,提高经济效益。

卡泰宁在欧委会负责工业与投资领域,他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欧洲各国人民对我们未来的安全感到担忧,我们的伙伴北约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欧洲防务基金将成为欧洲国防工业再次振兴的催化剂,各成员国将开发更多、更先进的国防装备。这些技术和装备能够相互对接,加强我们的防务一体化。”

欧洲防务合作的典范——EF2000型战斗机,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联合研制(图片来自德国空军官网)

欧洲防务基金将通过欧盟预算直接资助成员国的创新型国防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如电子、超材料、加密软件和机器人技术等。在2017年欧盟预算中,这部分资金为2505万欧元,到2019年底将增至9000万欧元。预计到2020年以后,该项目年度预算总额将达到5亿欧元。

欧委会在声明中表示,欧洲防务基金还将带动成员国间的融资交流,为各国合作研发和共同采购军事技术设备提供支持。欧委会计划让欧盟和各成员国间的防务合作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9亿欧元,2020年后,这个数字将扩大到10亿欧元以上。

近年来,欧盟和北约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演习,图为正在希腊参与“Noble Jump 17”快速反应演习的英军FV432型装甲输送车(图片来自英国陆军官网)

欧盟委员会在2016年11月提出“欧洲防务行动计划”,旨在促进防务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发展。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是设立欧洲防务基金。欧委会此次还一并呼吁成员国打通国防采购市场,进行联合采购,集中或共享车辆、飞机等军事物资,旨在建立“欧洲防务联盟”。

不过,卡泰宁在会上一再声明,欧盟防务计划将不会威胁北约存在的价值。此前,欧盟普遍担忧美国新政府将收拢对欧洲安全的“保护伞”。欧洲议会甚至强调,欧盟应该准备好在北约不愿意带头的情况下自主行动。

责任编辑:手书
凉战 欧盟 欧安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