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美国应重新考虑中导条约 重振弹道导弹对抗中俄

来源:中新网

2017-06-08 10:21

中国新闻网5月12日刊发文章《解密:“民兵”III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未来在哪里?》,介绍了美国主力陆基洲际导弹民兵III导弹的现状,认为该导弹服役多年,系统老化情况严重,而新一代洲际导弹GBSD至少2030年才能服役,让美国面临窘境。2018财年预算计划中,仍未出现GBSD导弹的大规模投资,让美国部分人很着急。6月7日,美《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称, 当天美国重要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了2017年度核态势评估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美国诸多核战略专家呼吁美国重振弹道导弹研制项目,以增强对中俄等国威慑力。

1980年美国部署到德国的“潘兴”中程导弹

报道称,“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的新报告题为《新时代的新核武器评估》,重新评估了美国与其主要核竞争对手的关系,包括中国、俄罗斯和朝鲜,这份提交给国会的报告敦促议员增加对弹道导弹发展和测试项目的国防投资份额。

前参议员,琼·凯义表示,特朗普新政府应该增加在核武器现代化项目上的投资,加强威慑力。他认为,目前与俄罗斯签署的相关限制核军备条约舒服了美国的手脚。

“新的核态势评估必须考虑其他国家的战略欺骗。评估不能建立在没有强制力的承诺上。里根当年在美苏谈判中说过‘信任,但要验证’,但时过境迁,到了2017年我们的立场应该是‘不信任,加快现代化’。”

美媒报道指责,俄罗斯历史上没有严格遵守条约的传统。该国已经违背了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和现行的1991-1992年间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在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和乌克兰,表明他们的威胁已经比21世纪头10年要明显增加。

古巴导弹危机后,美国从土耳其撤出的“朱庇特”中程导弹

相关报告的主要负责人,美国国家公共政策学会执行主席凯西·B·佩恩说:“与当初俄联邦是是我们的准盟友,或者至少某种合作伙伴的关系相比,现在的俄罗斯联邦正寻求回复苏联时期的疆域,通过混合式战争,实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的欧洲边界变更,他们正在迅速增强核力量并反复重申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因为俄罗斯日益变得具有攻击性,佩恩建议美国重新考虑限制核力量政策,集中精力加强核武库。

“我们需要重新扩张,回到传统的威慑——加强威慑政策,向盟友提供核保护伞。”他说。

根据这项研究,美国的不扩散政策没能带动其他国家削减核武器。自从2010年上一次核态势评估报告以来,只有英国按照国际协议,削减了战略核导弹。与此同时,中国进行洲际导弹试验的次数大幅增长,朝鲜也进行了此类试射。

哈德逊集团的专家瑞贝卡·亨瑞奇斯表示,中国、俄罗斯和北朝鲜的雄心也刺激了中东地区的弹道导弹发展,伊朗核协议后,中东各国都在努力增强导弹军备。

“这是一个新的导弹时代,弹道导弹不仅在质量上快速增强,而且发射平台也更加丰富,我们正看到全球导弹扩散的加快,但无能为力。”她说。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随着中美俄国力此消彼长,俄罗斯早已不能在核威慑能力方面与美国平起平坐,中国的核力量至今也尚未脱出最低限度核威慑的水平。但美国人的心态永远是追求单方面的压倒优势,在他们看来,美国海军带着“战斧”导弹在中国周边耀武扬威,西方联军在东欧、中东耀武扬威,而中国、俄罗斯只能通过外交抗议和有限军事手段进行反击的态势才是他们理想中“正常”的世界秩序。在这种情况下,今天中俄重振核威慑能力,提高常规导弹作战能力,并在国际上更强硬地维护自身利益的行为在美国眼里就是挑战其“世界警察”的权威。

不过,时过境迁,今天出现这样的现状,终究并非是因为美国疏忽大意马放南山,背后是各大国国力博弈的变化。美国当年研制GMD系统,是打算在一个中俄核实力因为国力问题大幅度削弱的时代里获得单方面绝对优势,今天这种情况,只能说明当时的如意算盘打得太好,和现实情况对不上号。

只是,“重振弹道导弹工业”恐怕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如果美国撕毁《中导条约》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就意味着新一轮巨大的投资,现在美国为了维持强大常规军力已经耗资巨大,如果再上马一个耗资更大的核项目和导弹项目,对于财政和经济到底会带来何种影响?当然这些连锁反应的影响就不在这些“冷战活化石”专家们的思考回路之内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 核武器 核武器研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