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洛马公司将尽快试飞高超声速验证机 对手进步很快

来源:中新网

2017-06-08 12:28

5月16日,《解放军报》刊发文章《高超声速作战:搅动未来战场的狂飙》,介绍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未来战场运用。其中提到了美国SR-72高超声速无人机发展项目。

6月7日,美国《航空周刊》发表报道,称在最近召开的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年会上,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旗下专门开发“黑科技”的分部“臭鼬工厂”负责人宣布,即将开始SR-72高超声速飞机缩比验证机,该机将采用具备超燃冲压工作模式的组合循环式发动机,最高飞行速度可达6马赫以上。该飞行器代号FRV,将可选有人/无人操作模式,尺寸将和F-22战斗机接近。“当被问及详细试飞计划时,臭鼬工厂”负责人罗博·维斯表示:“一些我们的对手正在这方面取得快速进展,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保密很重要。”这句话显然针对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在厦门大学国际高超声速会议上宣布今年将试飞高超声速组合循环发动机验证机。(有趣的是,这次会议也是美国航空航天学会联合主办的。)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2016年公布的一张SR-72设想图

洛克希德公司此前曾宣布将制造一架尺寸与F-22相似的验证机,成本在10亿美元以内


SR-72组合循环发动机示意图

报道称,洛克希德公司副总裁,先进技术发展项目(即著名的“臭鼬工厂”)总经理罗博·维斯说:“过去20年来,我们总是说距离高超声速技术还有两年。而我现在只能说,这项技术已经成熟,我们正和国防部先进技术局(DARPA)一起,努力掌握这项能力,并尽快运用到我们的军机上。”

维斯是在2017年美国航空航天学会论坛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我不能透露任何时间表或详细性能。这都是非常敏感的话题。一些我们的对手正在这方面取得快速进展,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保密很重要。我们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它就在那里,只是任何项目细节我暂时不能说。”

尽管如此,维斯还是透露,他们正在研制的项目是一种组合循环推进系统,这一项目和其他相关的关键技术都已经达到了堪用阶段,将可以用来制造一架可用的高超声速飞行器,他们将制造一架验证机用来展示这些技术。关键性的地面原型机测试已经在2013到2017年的测试中完成,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据信已经开始研制一架可选有人/无人操作的飞行试验机(FRV),可能明年动工。FRV的尺寸将与F-22战斗机相仿,使用一台全尺寸组合循环发动机。

如果一切顺利SR-72将可能在21世纪20年代后半期开始试飞

尽管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洛马公司已经和洛克达因公司组成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制一种实用化的融合涡轮发动机和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的新型发动机,因此称为组合循环发动机,它可以实现6马赫或更高的飞行速度。此前,该发动机研制工作主要在空军/DARPA的HTV-3X可重复使用高超声速验证机项目之下进行,但该项目在2008年下马但发动机项目却几乎获得发展,并决定改用一种高速涡轮发动机。HTV-3X概念随后发展成DARPA的“隼”项目,该项目包括小型运载火箭,通用航空飞行器和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

“组合循环发动机工作目前仍在继续,我们已经在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系统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维斯补充道,“我们的进步不仅是在组合循环领域,也包括推进系统的其他方面。”

他表示:“吸气式发动机已经成熟,我们现在的工作是展示新的能力已经准备就绪并且可以实用。”

据透露,FRV飞行器将在21世纪20年代早期开始试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视其进展,开始研制全尺寸,双发动机的SR-72战略侦察机,该机将扮演以前SR-71侦察机曾扮演的角色,该机计划20年代后半期开始试飞。

在这次在公众领域极为低调,在专业领域引起巨大轰动的大会上,美国学术界和科研界意外遭到了10000点伤害的感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高超音速 空天飞机 洛克希德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