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2017中国军力报告” 炒作南海岛礁军事化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08 14:37

《参考消息》6月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在当地时间6月6日发表2017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对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妄加评论,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6月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表示,美方的报告罔顾事实,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对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又称“中国军力报告”,由美国国防部主持编纂并发布,自2000年始发布,一年一次(图为报告截图)

今年的《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说道,中国去年的国防开支超过1800亿美元(约合1.2万亿元人民币)。美方在报告中这样说道:“(美国)国防部估算,中国2016年与国防有关的总开支超过1800亿美元。不过,中国的国防开支仍然难以估算,主要是因为其财务报表不透明。”

报告指出:“在2016年初完成四个小型前沿基地的建设后,中国的南沙群岛前沿基地扩张计划目前正着力于该群岛面积最大的3个前沿基地的陆基能力建设。这3个前沿基地为:永暑礁、渚碧礁以及美济礁。”美方进一步分析道,南沙群岛的人工岛除了民用飞机外还有军用运输机着陆。美国认为中国今后“为加强对南海的实际控制,或许会将填海造岛设施用作军民两用据点”。

报告中的中国永暑礁,美方认为这是“中国南海军事化的核心支点”(图中红色区域为对海/对空武器,黄色区域为雷达/通讯设施)

报告中的中国褚碧礁,美方认为这里部署着中国在南海的大型监视雷达(图中红色区域为对海/对空武器,黄色区域为雷达/通讯设施)


报告中的中国美济礁,美方认为这3座岛礁的机场各能部署一个歼击机团(图中红色区域为对海/对空武器,黄色区域为雷达/通讯设施)

报告称:“在北京于2015年年底停止在南沙群岛建造人工岛后,由中国控制的7个岛礁均未继续填海造岛。2016年,中国的主要精力都花在了南沙群岛前沿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已经在南海建设3座岛礁机场,这些机场的跑道长度超过2600米。一旦这些设施全部完工,中国将有能力在南沙群岛上部署3个歼击机团,超过70架战斗机。”

报告中的赤瓜礁(图中红色区域为对海/对空武器,黄色区域为雷达/通讯设施

报告中的东门礁(图中红色区域为对海/对空武器,黄色区域为雷达/通讯设施)

美方在报告中说道,虽然中国没有在南海占用太多新的地方来建造更多人工岛,但它已经大大加强了对现有岛礁的建设,包括扩建跑道和建造其他军事设施。中方还加大巡逻力度和执法力度,以保护这些岛礁。美方总结道,中国正在南海岛礁上完善军事设施并开始集结兵力。

报告中的华阳礁(图中红色区域为对海/对空武器,黄色区域为雷达/通讯设施)

报告中的南薰礁(图中红色区域为对海/对空武器,黄色区域为雷达/通讯设施)

国防部发言人吴谦6月7日通过国防部官方微博“国防部发布”发表谈话,回应“2017中国军力报告”。他表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在东海、南海问题上,中方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反倒是美方,强化在本地区的军事部署,频繁派舰机实施抵近侦察,造成地区的紧张形势。美方年复一年地发表所谓“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与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势头背道而驰。

早在2015年,中国海军航空兵的J-11BH型歼击机就已经进驻西沙永兴岛机场。目前永暑礁和褚碧礁上的大型永备机库群已经完工

责任编辑:手书
南海岛礁扩建 南海争端 凉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