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S300VM防空导弹亮相 可能已经开始交付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08 18:05

2014年10月,据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综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埃及已就购买S-300VM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与俄罗斯达成了协议,订单总价值5亿美元。

据俄罗斯“军事平衡”网站6月7日报道,埃及订购的S-300VM远程防空导弹已经抵达埃及,合同规定的第一批S-300VM系统可能已经向埃及方面交付。

埃及订购的S-300VM系统正在卸载(图片来自俄罗斯VK社交网站)

6月7日,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上出现了一张摄于埃及某港口的照片,照片里出现了2具沙漠迷彩涂装的9M82ME导弹发射筒和数台勤务车辆。结合此前的相关报道,俄罗斯“军事平衡”网站判断这就是埃及订购的首批S-300VM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随后,该网站援引俄罗斯“金刚石-安泰”联合体一位管理人员的说法,证实了首批S-300VM已经开始向埃及交付。

莫斯科航展上的S-300VM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编号9A84M3,该系统的发射车使用了独特的GM-830底盘(图片来自俄罗斯国防部)

S-300VM系统脱胎于S-300V,不同于负责国土防空的S-300P系列,S-300V系列是一款陆军集团军级高机动野战防空/反导武器,装备于苏联陆军集团军防空旅,侧重于伴随陆军机械化部队,主要对付战术弹道导弹、战术飞机、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等目标。该系统绰号“安泰2500”,意在强调该系统有能力拦截射程在2500千米以内、飞行速度在4500米/秒以下的弹道导弹目标。

S-300V/VM使用的9M82/M导弹一车携带2发,侧重于反导;9M83/M导弹一车携带4发,侧重于防空(图为S-300V说明书截图)

埃及军方目前列装有S-125(萨姆3)、2K12(萨姆6)、“道尔”M1(萨姆15)等苏/俄制中近程防空系统,但从未装备过远程防空导弹系统。S-300VM在任何地带,从行军状态转为战斗部署的过程都只需要5分钟,收起后再次进入行军状态也只需5分钟。该系统作为冷战高峰期的顶级防空武器,兼顾了机动性、生存性和多用途能力。

埃及防空军装备的“道尔”M1近程野战防空导弹,全军共8部发射车,合2个火力单元(图为埃及电视节目截图)

S-300VM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在执行防空任务中可以同时打击4个目标,9M83ME导弹的射程达150千米,并可对雷达散射截面积大于0.02平方米的隐身目标予以拦截。在执行反导任务时,9M82ME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00千米、最大射高30千米、最大速度可达4000米/秒(约合11.7马赫),具备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的能力。

S-300VM全系统车辆,1个火力单元包括6~12辆导弹发射车、1辆火控雷达车和6辆供弹车

一个完整的S-300VM旅,包括4个火力单元和1个控制中心,约合24~48辆导弹发射车,这完全不是5亿美元和埃及能承受的住的。考虑到俄方订购了22辆GM-380底盘,因此,埃及订购的很有可能是2个缩水的火力单元和1个控制中心,约合12辆导弹发射车、6辆供弹车、2辆火控雷达车、1辆搜索雷达车和1辆追踪雷达车,勉强可以满足开罗核心区域的防空需要。

对于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埃及来说,S-300VM等苏/俄野战防空系统强大的适应性和机动能力是很重要的“加分项”。毕竟,对于埃及来说,这些先进的“大家伙”,是用来保卫核心要地的。

俄罗斯最新的53T6反导拦截弹,也是在S-300VM上试验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s300 埃及 远程防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