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准备以“云豹”装甲车为基础研发轮式自行火炮

来源:人民网

2017-06-08 21:22

人民网5月17日报道,台军在今年举行了“汉光33号”实兵演习,意图“以武拒统”。演习结束后,台军进行“战后检讨会”,提出“濒海防御”,并着手开始了一系列相关装备研发。

据台媒报道,台湾“国防部”已经向“立法院”提出报告,准备以台湾批量生产的“云豹”装甲车底盘为基础,研制一款全新的轮式自行火炮。而更加令人惊讶的是,这款武器所选用的火炮,竟是一种从1942年就开始生产的“古董武器”。

台军装备的美制M114型155毫米榴弹炮,该炮于1942年研发,在台军中的服役期已超过60年(图片来自台军网站)

据台湾三立电视台报道,台“国防部军备局”正准备自行研制新一代自行火炮,并计划以台湾自制的CM-32“云豹”装甲车为底盘,搭载台军现役的M114型155毫米榴弹炮,以使牵引火炮提升机动性能。台军已在1976年以M114为原型,仿制出T-65型155毫米榴弹炮。该炮为24.5倍径榴弹炮,最大射程约14公里。

台军计划用其CM-32“云豹”装甲车底盘搭载M114,台媒将之称为“云豹M114轮甲炮车”(图片来自台军网站)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也在6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向记者们证实,的确有所谓“云豹M114”的构想,不过他强调这“只是构想”,仍然必须考虑使用部队的作战需求,才能决定是否进一步研发量产,所以目前谈论改型武器的价格和采购数量都“为时尚早”。

台军现役的M109A2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该炮产于80年代初,使用39倍身管,发射高爆弹时的最大射程为18公里(图片来自台军网站)

从作战需求角度来说,台湾军队的确需要一款大口径的自行火炮。目前台军的自行火炮装备包括225辆M109和75辆M110自行火炮。其中203毫米的M110A2自行火炮主要装备台军军团直属的炮兵指挥部,而M109主要装备台军装甲旅,台军的机械化步兵旅和步兵旅炮兵营装备的依然还是M114/T-65型155毫米牵引榴弹炮。

台军“自研”155毫米榴弹炮的开端,XT-69型39倍155毫米榴弹炮,现已下马(图片来自台军网站)

M114的老迈与不堪,台军心知肚明。1980年,台军202厂派遣参观团赴南非参观先进的45倍155毫米G-5榴弹炮,以目视记忆等方式偷偷抄袭了G-5的设计,并加以逆向仿制,定名为XT-69型155毫米榴弹炮。由于台湾当时完全无法生产5米以上的炮管钢,202厂只能把2根炮管焊成7米并加以修改。如此“凑合”而成的XT-69的最大射程仅为25公里,不及原版。

1981年台北阅兵式上的“自产”榴弹炮,由于只抄了外形没能获得身管材料和弹药原料,XT-69的性能始终不如人意(图片来自台军网站)

尽管如此,XT-69也比T-65强多了。1981年,台军为了赶上“民国70周年阅兵”,将XT-69装在美制M108型105毫米自行榴弹炮底盘上,匆匆赶制出了台军第一款“自研”自行榴弹炮。事后,还惹来了南非方面的抗议。由于不了解材料配方,台湾又无法生产高倍径炮管,XT-69最终下马。

如果说XT-69还有“自研”的成分,那台军202厂在2007年推出的155毫米“卡车炮”就是纯粹的样子货了。该炮的炮管是整体进口的(图片来自台军网站)

除了炮的问题,车的问题也不小。众所周知,“云豹”装甲车的结构强度不足,想要安装155毫米榴弹炮已非常勉强了,更不可能像解放军炮兵的PLL09型122毫米榴弹炮一样使用带装甲的防护炮塔。更尴尬的是,解放军的122毫米榴弹炮射程达15.6公里,已经超过了台军预备上车的M114。

按照台媒的说法,尽管M114在上车前只能打14公里,但上车之后,就能打30公里了,实在令人费解(图为三立电视台截图)

三立新闻等台媒表示,“轮甲炮车”的射程可达30公里,因此其“改装难度非常大”。一般来说,一款榴弹炮在发射普通榴弹时的射程如果达到了30公里这个级别,那么这门火炮的身管不会低于45倍径。即使是发射底排弹或火箭增程弹,这门火炮的身管也不会低于39倍径。而自XT-69项目下马后,台湾至今没有生产39及以上倍径炮管的能力。

台军自研高性能155毫米榴弹炮的梦想,永远停留在了1980年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台湾军事 榴弹炮 军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