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沙特1100亿美元采购清单公开 看看土豪是怎么买东西的!

来源:新华社

2017-06-09 10:38

5月20日,新华社报道,正在沙特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不过,美国和沙特当时都没有公布这份空前的大单的具体内容。

特朗普沙特之行,带回了1100亿美元的军火订单,从最近围绕沙特和卡塔尔断交的国际外交形势来看,这笔交易值!

6月8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根据最新从白宫消息源透露的一份文件,这次沙特要购买的装备包括7个“萨德”导弹营、十万发航空炸弹、以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新飞机等,《防务新闻》称,这一消息除了上述文件外,还得到了其他消息源的证实,有很高的可信度。

该刊报道称,美国媒体在特朗普5月20日宣布与沙特签署1100亿美元军火订单后提出质疑,这尚未得到美国国务院和国会的批准,这个过程往往伴随着漫长的与工业界的协商。(观察者网注:奥巴马政府此前叫停向沙特出口航空炸弹,而此次特朗普一上来就卖10万发,难怪美国媒体要震惊一下。)

但是,这份从白宫方面透露的文件已经确定了1100亿美元大单的基本情况,其中提到“协议书将在访问期间签署”,这份文件是沙特向美国提交的采购清单,并且已经得到总统的支持。其中现货马上提供的装备价值125亿美元,其余装备则是后续10年内提供,价值总计1180亿美元。

这其中,占总金额主要部分的协定是“协议将在访问期间签署”的部分之内,总计价值848亿美元。这一部分应该被认为属于潜在销售机会,或者说已经签署意向合同——也就是特朗普在利雅得期间已经和沙特签署的那一份。

清单中列出的采购项目包括:

价值135亿美元的7个“萨德”反导导弹营,预计2023-2026年间交付。

萨德反导系统,一套该系统进入韩国已经闹得天翻地覆,沙特一口气买7套!

价值44.6亿美元的104000枚空地弹药,将交付5种型号。(GBU-31V3、GBU-10、GBU-12、GBU-31V1、GBU-38)(观察者网注:不同型号的2000磅和500磅“杰达姆”卫星制导炸弹、2000磅和500磅“宝石路II”激光制导炸弹)

10万枚JDAM炸弹的订单!图为正在组装炸弹的美国空军人员(美国空军官网配图)建议配乐《喜洋洋》

价值66.5亿美元合同,为沙特升级和维护其“爱国者”反导系统,从2018年开始延续到2027年。(观察者网注:沙特购买“爱国者3”系统后,据称因为沙特军人完全掌握该系统操作有困难,没有形成完整战斗力,这笔合同可能意味着这套系统未来10年内要由美军直接操纵)

沙特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表现不佳,据称主要原因是沙特军人的技能不足以发挥其最佳性能,雇外国人来操作自己的先进武器,反正对于沙特来说也是轻车熟路了

价值20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轻型近距离空中支援”飞机,交付时间未定。《防务周刊》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美国空军正在选型的OA-X轻型攻击机。(观察者网注:换言之,这种飞机尚未选定,就已经有了第一个海外用户)

“蝎子”攻击机目前是OA-X计划的大热门,沙特的订单意味着该机未来的市场前景一片广阔。设计台词:“乐得我直打滚!”

20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4架新型飞机,其具体型号有待选定,用途则是“战术空中监视和战略情报搜集”,这一概念类似美国空军的JSTARS系统(观察者网注:现役JSTARS系统载机为E-8“联合星”空中指挥机,可以用合成孔径雷达搜索地面目标并指挥作战飞机实施空中打击,对于沙特来说极为实用),可能将视美国空军新一代JSTARS飞机选型情况而定,预计2024年交付。

JSTARS系统目前载机是老旧的波音-707,年事已高,即使如此,该系统也是第一次对外出售

E-8换代机目前最大热门是选用与P-8“海神”巡逻机相同的波音-737机身

当然,也有一些奇怪的飞机来参与竞争,虽然机会不大,图为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提出用NASA的“变幻海神”研究飞机为基础研制的新型指挥机

58亿美元合同用于购买3架KC-130J空中加油机和20架C-130J运输机,连同持续到2026年的维保合同,预计在2022年开始交付。

洛克希德公司KC-130J加油机

62.5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沙特空军F-15战斗机的维保服务,此外还有2000万美元,用于F-15C/D战斗机改装项目研究。

沙特空军拥有80多架F-15C,目前计划对其进行全部升级,因为这些80年代采购的飞机有点“老”(日本空自泪目)

20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 MK-VI型巡逻艇,具体数量不明,交付时间不明。(观察者网注:该艇排水量70吨,航速可达45节,装两门25毫米炮,美军自用单价1500万美元,也就是说沙特至少采购100艘左右该型艇,购买如此多这种小艇或许将用于切断沙特目前主要对手的海上援助通道)

沙特要购买的MKI-VI型巡逻艇

60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新型护卫舰,也就是在该公司的濒海战斗舰(LCS)基础上研制的新型护卫舰。这一订单此前已经在沙特海军第二次海军扩张计划中提到,预计交付时间2025-2028年。

洛克希德公司为沙特量身定制的“土豪版”护卫舰

15亿美元的合同,购买180门榴弹炮,预计2019-2022年间交付。

沙特此前已经采购大量中国PLZ-45榴弹炮,并且在作战中展示了巨大的价值,所以不大可能再大举采购新的自行榴弹炮

但沙特的牵引式火炮目前主要还是美制M198型,重量大,射程短,完全不能和PLZ-45相提并论(对于沙特炮兵来说,离前线越远越安全啊

再结合沙特“只买最贵,不买最好”的信条,选择M777ER加长炮管型牵引式超轻型榴弹炮好像很顺理成章

180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升级C4I系统,具体购买的产品和服务没有列出详细信息,也没有交付时间。

这一合同中还设计了沙特的航天能力,包括两颗“遥感卫星”,价格8亿美元。此外还有2枚通信和天基早期预警系统卫星,估计价值40亿美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单独列出了4000万美元,用于美国太空防御政策团队召开一次“太空指挥部指导”(SATCOM Definitization)会议。

天基预警卫星也是美国首次对外出口的装备,沙特40亿美元买两颗,但可能并不是交付给沙特,而是给沙特提供数据链接,卫星本身应该还是掌握在美军手中

清单中还包括两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黑鹰”直升机(观察者网注:洛克希德·马丁已经收购“黑鹰”直升机制造商西科斯基公司):14架MH-60R“海鹰”直升机(特种作战改型),价值20亿美元,30架UH-60搜救直升机,价值18亿美元。这其中搜救直升机可能与美国空军最新型搜救直升机同型,即HH-60W型。

MH-60R直升机是具有特种作战能力的反潜直升机,电子系统,通信系统,武器系统等都选用性能好而昂贵的产品,因此价格也达到了上亿美元一架——当然,土豪不在乎!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特朗普的利雅得之行后,宣布该公司将与沙特成立合资公司,在沙特组装150架S-70“黑鹰”系列多用途直升机,预计价格9.3亿美元。

同时有消息称,参议院准备对特朗普上述清单中部分内容提出质询,不过这一质询已经被推迟到下周。

而本周,部分合同内容已经通过了国务院批准,包括价值6.62亿美元的26部AN/TPQ-53(v)雷达(观察者网注:反炮兵雷达),以及价值7.5亿美元的沙特空军一揽子训练合同。熟悉情况的消息源表示,这两个项目都已经包含在上述1100亿美元的大单之内。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杰·卡宾奈斯发表声明称:“美国和沙特间宣布的武器交易合同是一个原则性协议”,并补充说:“双方已经交换了意向清单、供货清单、批复清单、拟定并发出了合同,整个交易已经确定,我们将会把这些内容提交国会并公布每笔交易的细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沙特 导弹 军火 军火商 中东 中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