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准备研制五代机 德国西班牙已签约

来源:环球网

2017-06-13 09:30

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竞赛已经愈演愈烈,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占据了前三的位置,日本、印度、韩国等另一些国家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唯独欧洲此前一直陷于“迷之沉默”。如今,欧洲也决心加入这场先进技术的研发竞赛了。

据《欧洲观察者》杂志6月12日报道,随着欧洲推出新的防务一体化项目,总部设在法国的欧洲飞机制造集团空中客车公司正准备研制一种新型战斗机。空客公司军事项目负责人费尔南多•阿隆索日前在接受德国《商报》的采访时表示,德国和西班牙已经就此合同完成了签约,他希望法国也加入该计划。

未来空战系统(FCAS)计划取代德国空军现役的“台风”战斗机、“狂风”战斗轰炸机和西班牙的F/A-18战斗机

他表示,在欧洲制定和执行这样的决策的时机已经成熟。项目将由欧洲防务预算提供资金支持,后者每年最高有150亿欧元用于研发设计和落实像FCAS这类的计划。

空中客车的这一研究项目被称为未来空战系统(FCAS),计划取代德国空军现役的“台风”战斗机、“狂风”战斗轰炸机和西班牙的F/A-18战斗机。德国《商报》报道称,如果法国加入这一计划,它也可以取代法军在2030年将退役的“阵风”战斗机。

《欧洲观察者》报道称,如果不研制欧洲战斗机,那么欧洲国家就只能向美国购买F-35战机。但对于欧洲国家而言,在特朗普这样一位一直藐视欧洲盟友的总统任上发起采购,无疑是对美国的一份“不合时宜的礼物”。

在此之前,英法两国也提出过同样名为未来空战系统的下一代战机项目,两国在2014年曾同意就此开展一个为期2年,耗资1.2亿欧元的可行性研究,并计划在此后开展一个展示性项目,确定下一代战机可能采用的技术。不过这一项目实际的最终目标是到2025年研制一款无人飞机,因此其具体目标与德国、西班牙此次开展的项目并不相同。

英法此前研制的未来空战系统实际目标是开发一种无人机

目前还没有更多有关新的“未来空战系统”的相关消息,不过根据该项目计划与F-35存在的竞争性关系看,该机应该是一款性能不亚于F-35的先进战斗机。

责任编辑:施佬
五代机 欧洲 德国 西班牙 战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