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招标研制激光炮无人机拦截洲际导弹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15 15:28

6月7日《参考消息》报道称,俄《红星报》发表俄军科院教授科津文章称美国拦截洲际导弹试验后,将继续研制新的反导手段,其中用飞机携带激光炮也是考虑的项目之一。6月14日,英《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官方网站前一天(13日)发出“联邦商业机会”公告,宣布开始收集企业界关于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携带激光武器拦截洲际导弹的技术方案建议,公告中提出这一项目要在2023年前后实际装备。

目前美国已有多个激光武器方案,通用原子能公司提出可以在其“收割者C”无人机上安装战术激光武器

美海军用工业激光器组装的激光炮在实验中成功击落过无人机


当年波音747反导机之所以被取消,一个重要原因是该机需要飞到敌方发射场100公里范围内才能有效击落目标,除非对手极端缺乏战略纵深,否则没有任何意义

据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公告称:“本次征求信息公告的目标是,征集使用现有的‘低能量激光’(LPLD)展示项目的成果,实现‘助推段拦截’(BPI)项目的技术方案。建议中的飞机应该具备通过地面持续控制的能力,并要能够在加利福尼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夏威夷太平洋导弹靶场设施运作。”招标要求写道。

导弹防御局公告要求使用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执行这一任务,但也表示可以考虑使用有人驾驶平台,“如果能通过适当评估的话”。

公告中提出的需求清单要求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在63000英尺以上(约2万米),留空时间36小时以上(再加上从3000公里外基地飞到目标上空的能力),在任务区时飞行速度要能够低于0.45马赫,载荷最低5000磅(约2268千克),最好在12500磅(5670千克);要求能够为激光载荷提供140-280千瓦的电力,持续时间30分钟,且在供电时不能导致飞行高度降低;必须具备低高空震动特性,角位移小于50毫弧度;必须具备地面持续控制能力。

根据上述招标的相关要求,或许“全球鹰”是个不错的选项

格鲁曼公司RQ-180也有潜力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曾研制以波音-747飞机为搭载平台的激光反导武器,准备用于助推段反导,即拦截刚刚发射的导弹,这种拦截方式特别适合拦截朝鲜等战略纵深很小的国家发射的远程导弹。但由于大气层内激光衰减等因素,相关项目最终在2011年被取消。2016年,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宣布正在考虑“复活”飞机激光反导项目,但这次飞机的飞行高度从1万多米提高到2万米以上,并使用无人机作为搭载平台。

此次导弹防御局的征求信息公告,表明这一项目正式进入研发阶段。

按2016年时透露的计划,导弹防御局要求2019年完成预研,2020-2021年间制造出首架原型机,而从现在的相关征求信息公告来看,制造原型机时间或许稍有推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无人机 反导 激光 激光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