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陆航部队全面普及直10 正在大幅扩编

来源:军事报道

2017-06-15 21:27

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6月14日报道,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展开跨昼夜、多机型、实战化训练,其中出现了直10武装直升机,这标志着新装备该部的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开始形成战斗力。目前,我军陆航部队目前都有至少1个直10武装直升机大队,已经在全军范围内普及了这款先进的专用武装直升机。

该旅列装的直10武装直升机(图为新闻截图)

这个旅的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和其他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搭配使用,并且具备了跨昼夜的全天候作战能力。这个旅的前身是我军组建的第3个陆航团,而去年接装直10武装直升机的原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的前身,则是我军组建的第2个陆航团。这两支较早组建的老牌陆航劲旅,是最后2个列装直10的陆航旅。

从新闻中推断,这个旅已经列装了至少1个营的直10武装直升机(图为新闻截图)

该旅组织多机型混编突击群训练,图中集中了2个武装直升机连和3个运输直升机连(图为新闻截图)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和原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都是我军面向雪域高原的重要快速反应力量,对直升机的动力冗余度和可靠性要求较高。因此直10在这两个旅的列装,也意味着直10的涡轴9发动机的可靠性、动力冗余度等指标已经能够部分胜任高原飞行的要求,取得了长足进步。

该旅装备的米171E直升机群(图片来自中国陆军)

该旅装备的直19武装直升机(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6月1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陆航现有直升机总数已经超过1000架,还将进一步扩编。这轮编制体制改革前,我军有7个陆航旅又5个陆航团。到今年5月,已扩编为11个陆航旅又1个陆航团。目前,每个陆航旅/团都至少有1个直10武装直升机营和1个直19武装直升机营,专用武装直升机数量早已突破300架。

除了陆军,空降兵也扩建了1个直升机团,装备了第2个直10武装直升机营(图片来自央广军事)

和其他陆航部队一样,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也装备有直9WZ型武装直升机。算上这些“改装货”,我军武装直升机装备量已过半(图片来自国防部网)

美方预测,未来,我军将为13个集团军和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各配备一个陆航旅,共15个陆航旅。每个陆航旅配备2~3个专用武装直升机营、1~2个改装武装直升机营和4个突击/运输直升机营,装备近百架直升机。中国陆军还会建立2~3个空中突击旅,每个旅配备2个攻击直升机营和2个突击/运输直升机营,中国陆军直升机总量将会突破1500架。

由原第41集团军某陆航团和原第41集团军某摩步旅改编的第75集团军空中突击旅(图为新闻截图)

第83集团军某陆航旅装备的直10武装直升机,这个旅的前身是我军第一个陆航团,1987年成立

由于陆军航空兵在现代联合作战中的特殊性,我军还将进一步扩编陆航部队。美媒称,解放军的5个战区司令部和5个战区陆军司令部都有可能组建不同类型的直属陆航部队,主要用于指挥、运输、电子战、卫勤和侦察任务,边海防部队也会更加重视陆航力量的特殊优势。未来几年,中国陆航的发展速度或许将比之前30年都要快。

此前,媒体曾报道的“西藏军区陆航团”直升机,实际隶属于原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但这种跨省支援的窘态,将在未来得到改善(图片来自中新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直10 中国陆军 习近平治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