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3省份武警总队主官调整 意味着啥?

来源:据微信公众号“政知见”

2017-06-18 10:08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见”(ID:bqzhengzhiju)18日消息,去年年中,武警部队进行了一轮集中的主官调整,当时被媒体评论为进行武警部队改革的标志。

时隔约一年,这样的集中调整再次上演。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发现,6月12日至17日,6天内相继有12个省份的武警部队主官调整消息被披露,涉及13人。

12个省份,已经超过全国省份的三分之一。如果加上去年调整的省份,2016、2017两年,过半省份的武警总队主官都发生了变化。

调整

话不多说,先来看看这13人都是谁,去了哪?

6月12日

武警海南总队举行大会,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任命武警西藏总队政治部主任王天祥为武警海南总队政委。

武警天津总队召开宣布任职命令大会,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任命张令为武警天津总队政委。

6月13日

据《陕西日报》,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决定,刘继敏任武警陕西总队司令员。6月13日下午,武警陕西总队召开宣布命令大会。

据《大连日报》,6月13日晚,大连市公安局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北广场举行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安保攻坚行动誓师大会,武警辽宁总队司令员兰建勇出席。

6月14日

武警青海总队举行宣布命令大会,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任命武警四川总队副司令员李在元为武警青海总队司令员。

武警部队宣布命令大会在郑州举行,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武警8680部队部队长刘勇军任武警河南总队司令员。

武警甘肃总队在兰州召开宣布命令大会,宣读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邹建雄任武警西藏总队政委,高步明任武警甘肃总队政委。

武警安徽总队召开宣布命令大会,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任命卢凌保为武警安徽总队政委。

6月15日

武警湖南总队召开宣布命令大会,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武警湖南总队原司令员刘国荣任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武警云南总队副司令员李明辉提任武警湖南总队司令员。

6月16日

武警云南省总队在昆明召开宣布命令大会,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高道权任武警云南省总队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6月17日

武警河北省总队在石家庄召开宣布命令大会,宣读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任命荣久华同志为武警河北省总队司令员。

从6月12日到17日,共有13省份武警部队主官的调整消息见诸报端。这其中,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政委双双调换,因此这轮调整目前共涉及13人。

任务

此轮集中调整,引人关注。在各媒体报道中,履新的13人里,履新武警河南总队司令员的刘勇军,总会被单独多说几句。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此前他的职务是武警8680部队(驻河南)部队长。

像刘勇军的名字一样,他在2016年千里驰援湖北抗洪抢险过程中,体现出了勇敢和果断。

据报道,2016年夏季,湖北鄂州等多地连续遭受强降雨,为支持地方救灾,刘勇军率领武警8680部队2000余名官兵不远千里驰援鄂州,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期间,他们筑堤坝、堵决口,连战梁子湖、三山湖、车湾闸等任务点,取得了“九战九捷”的战绩。“平常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危难时能豁出来!”刘勇军在此次任务中对媒体表示。

从这方面来看,这13人中,大多数都参加过抢险救援任务,有的还因功获得表彰。

比如武警西藏总队新任司令员刘国荣,2008年在汶川抗震救灾行动中立二等功。再比如武警青海总队新任司令员李在元,同样曾带领官兵奋战在汶川抗震一线,2008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还有武警湖南总队新任司令员李明辉,履职云南时曾率部抗击云南安宁市八街镇森林火灾、楚雄双柏泥石流。

不需耗费过多精力,就能从大部分履新主官中,找到和抢险救灾的“交集”。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会问,抢险救灾算武警的职责吗?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顺便来科普一下,武警部队与解放军不同,主要担负国家赋予的国家内部安全保卫任务,其前身是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建于1949年8月。武警部队正式成立于1982年6月,受国务院与中央军委双重领导,由内卫、黄金、森林、水电、交通等部队和公安部领导的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组成,主要担负的保卫任务包括:

(一)国家规定的警卫对象、目标和重大活动的武装警卫;

(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设施、企业、仓库、水源地、水利工程、电力设施、通信枢纽的重要部位的武装守卫;

(三)主要交通干线重要位置的桥梁、隧道的武装守护;

(四)监狱和看守所的外围武装警戒;

(五)直辖市,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以及其他重要城市的重点区域、特殊时期的武装巡逻;

(六)协助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依法执行逮捕、追捕、押解、押运任务,协助其他有关机关执行重要的押运任务;

(七)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

(八)国家赋予的其他安全保卫任务。

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这样的法规中,都有民警抗洪抢险的表述。比如《防洪法》是这么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应当执行国家赋予的抗洪抢险任务。

改革

说回这一轮的人事调整,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如果和去年的集中调整汇总,除去重合的海南、陕西、青海、湖南等省份,2016、2017两年,过半省份武警总队主官发生调整。

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设有武警总队,其中除了新疆、北京两个总队为正军级外,其余均为副军级。不过,西藏总队司令、政委往往也高配为正军级。

在去年年中的集中调整之前,还晋升了一批武警少将,武警新疆总队副司令员高国平、杨国华、刘明榜位列其中。分析人士认为,武警新疆总队3名副司令同时晋衔少将极为罕见。

最近刚刚调任武警天津总队政委的张令也“出身”新疆,此前任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政委。他曾长期在武警新疆部队任职并从事政治工作,在反恐防暴方面经验丰富。同时,履新武警青海总队司令员的李在元,在当天的会议发言中也提到,“当好维护稳定的‘压舱石’。”

有资料显示,我国武警部队保持在65万的规模。分析人士指出,军改前,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宁转任武警部队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孙思敬出任武警部队政治委员,随后武警高层大换血。而去年的武警人事大调整,被认为是进一步为武警部队改革清障。

在2016年伊始,军改方案公布时,其中明确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和力量结构层面将进行改革:“加强中央军委对武装力量的集中统一领导,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中国新闻周刊》曾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众多而密集的省区武警总队人事调整,可能预示着武警部队将在以后扮演除维稳和救灾外更加多元化的任务。

责任编辑:于文凯
武警 人事调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