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出5次事故致55架F-35停飞 美军四分之一F-35无限期趴窝

来源:微信公号“央视今日关注”

2017-06-18 14:57

据微信公号“央视今日关注”(ID:cctvjrgz)6月17日消息,美国卢克空军基地上周因缺氧故障停飞的F-35战机原定于6月12日恢复飞行。然而,军方当天宣布,停飞令无限期延长,直至故障调查完成。

路透社报道,这意味着全球220余架F-35战机中四分之一将继续“趴窝”。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今日关注”)

美国空军发言人丽贝卡·海泽少校在一份声明中说,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第56战斗机联队“将继续停飞基地内的F-35A型战机,以便协调飞行员、维修人员、医疗专业人员、军工业专家小组进行分析和沟通”。

卢克空军基地的F-35A型“闪电-II”战机从5月2日到6月8日连续发生5起故障,军方9日决定,这座基地这一型号的55架战机临时停飞至12日。

这5起故障均发生在飞行过程中。飞行员察觉舱内缺氧,启动备用供氧系统,安全飞回基地,战机和人员均无恙。尚不清楚导致缺氧的原因。

卢克基地是全球最大的F-35基地,美国及盟国的F—35飞行员在此接受训练。这里的F-35A“闪电-II”战机通常每个工作日执行25次训练飞行。

这并非F-35系列战机首次出现故障。2014年6月,埃格林空军基地一架F-35A型战机起火,惊动五角大楼。一个月前,另一架F-35在飞行中出现燃油泄漏,致使整个编队接受强制检查。2013年2月,一架F—35在马里兰州一座空军基地试飞期间座舱冒烟,最后查出原因出在一个锂电池部件上。

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为美军第五代战斗机,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之一,分F-35A、F-35B和F-35C三种型号,分别为常规起降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使用。F-35B实战部署于2015年,F-35C预计明年投入实战部署。

F-35的研发和采购已耗资将近4000亿美元。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这一拖拖拉拉、远超预算的武器项目是五角大楼历史上最为“烧钱”的项目。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批评它“成本失控”,并参与五角大楼同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采购合同谈判,“砍价”7亿美元,签下总价85亿美元最新订单。

F-35停飞 欧洲国家欲自研五代机

外媒强调,停飞问题影响深远,可能会威胁到F-35战机在欧洲的进一步推广。目前欧洲多国都准备采购这种战机,但原本计划跟进的其他欧洲国家似乎改变了想法。俄卫星网12日称,欧洲空客公司开始准备研制下一代欧洲战机“未来空战系统”。空客公司军事项目经理费尔南多·阿隆索称,德国和西班牙已加入该计划,法国也有待加入。他表示,欧洲自制新一代战机,不仅可以接替各国现役战机,还有利于统一战机维护使用标准,减少欧盟国家的防务开支。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