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联合军演 保障和维护水域安全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06-19 07:30

澎湃新闻网6月19日报道,伊朗和中国海军6月18日在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海水域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据伊朗通讯社(IRNA)18日报道,伊朗海军一艘驱逐舰和中国三艘军舰参在霍尔木兹海峡东部至印度洋北部之间的水域举行的联合军演。参加军演的中国海军舰船为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长春”号、导弹护卫舰“荆州”号和综合补给舰“巢湖”号,伊朗方面则派出了以“阿尔伯斯”号驱逐舰为主的海军舰艇。

伊朗华语台报道称,伊朗海军驻阿巴斯港第一海防区指挥官阿米尔·侯赛因·阿扎德就演习内容表示,伊朗与中国的政治关系和国防外交水平是为了保障和维护印度洋水域和海洋枢纽的安全。

侯赛因·阿扎德说,中伊两国海军在打击海盗和保护商船,以及展开救援行动方面保持着思想统一和良好的情报共享。他强调指出,在国际一系列问题上,中伊两国政府和人民也保持着一致政策。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司令沈浩也认为,此次联合军演是计划之一。他强调说,此次军演的成功举行不仅能够有助于促进两国海军的友好关系、提升两军的交流,还能进一步增进两军之间的互信。

伊朗海军“阿尔伯斯”号驱逐舰(资料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认为,近来,伊朗和美国海军频频在海湾发生争执,美军指责伊朗海军在他们的军舰经过霍尔木兹海峡时,派出攻击艇骚扰美军。因此,伊朗和中国的这次军演,相信将引起华盛顿高度关注。

中国军网15日报道,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离开巴基斯坦卡拉奇后,经过2昼夜航行,于当天天上午抵达伊朗阿巴斯港第一海防区。这是中国海军舰队第二次停靠在此;2014年中方第一次与伊朗举行联合军演时,也曾停靠在这一港口。

参加军演的中国海军长春舰和荆州舰,图为编队停靠伊朗阿巴斯港

新华社18日报道,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伊朗的友好访问,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离开阿巴斯港,前往阿曼进行友好访问。

报道称,伊军队海军第一海防区副司令阿卜杜拉准将,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参赞徐炜、国防武官姚垚,伊海军官兵代表、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等100余人,在码头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送行。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先后拜会了伊军队海军第一海防区司令阿扎德准将、霍尔木兹甘省省长贾塞姆·贾德利、伊最高领袖驻霍尔木兹甘省宗教代表纳伊姆·阿巴迪,并参观了伊军队海军船厂。阿扎德等伊军队海军领导和官兵代表等登上长春舰和荆州舰参观。同时,中伊两国海军官兵还开展了专业交流、足球友谊赛等活动。长春舰、荆州舰组织舰艇开放,吸引数百人登舰参观。

责任编辑:王宇波
军演 联合军演 海上军演 伊朗 中国海军 神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