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高层推“爱的训练”害惨部队 军官:福利多了纪律少了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20 14:19

反正近来和台军有关的新闻,不是出现在社会花边版,就是法治教育版,正经的几乎没有。

当过兵的都说苦,然而有台军士兵却称当兵“爽翻天”。中新网曾在4月6日引述台媒报道称,台湾PTT论坛上有一位士兵大谈服役时“玩火”爽翻,睡到12点起床不用叠被,女友生日长官违规放假3天,空闲时吹空调玩手机,如今退伍和朋友聚餐聊当兵有多操,他都不能侃侃而谈。

本以为是吹牛,没想到最近,台军高层还真因为推行“爱的训练”而苦恼,也让部队军官“叫苦不迭”。

据台媒6月20日报道,台军正逐渐向志愿化转型,为了增加招募军人的诱因,在生活设施上有了不少改进。除了硬件条件上的营舍改建、不再睡大统铺之外,“软条件”也追求人性化。不过,所谓的“人性化”改革遭到部分台军基层干部的抱怨:上级过度要求“人性化”的结果是导致部队日常训练受影响,福利多了,纪律却少了。

资料图/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站哨多久补睡多久”与实践相矛盾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有陆军基层军官投诉称,高层一些“人性化管理”的措施,到了部队往往让干部无所适从。例如,士兵晚间站哨,规定“站多久补多久”,通常一次站哨是两小时,所以就必须让这些士兵晚两小时起床,平常冬天是六点钟起床,那么这些士兵便可以睡到八点钟,“如果军队干部没让士兵睡到八点,就会被投诉到上级,然后准备领处分”。但问题是,部队规定早晨八点开始操练,这些起床晚的士兵,还是要让他们吃早饭,结果一定迟到,如果被高层长官发现士兵没有按时就位,连长又要倒霉。

图为“陆军”志愿役募兵营士兵每人一床一桌一柜的生活设施/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不过,有海军官员表示,军舰上的值更通常是四小时,所以对于夜间值更人员,根本不可能实行“值多久补多久”的规定;如果是负责晚上12时到凌晨4时的值班,通常会让这些士兵到早晨6点时50再起床,比其他人也只是晚了不到一小时。至于陆战队,也没有采取“站多久补多久”的措施。

陆军官员指出,台军“司令部”只是规定站夜哨的士兵不必参加早点名(起床后半小时,夏天是6时,冬天是6时30分),并没有要求部队必须让士兵“站多久补多久”。

此外,联合新闻网还称,如果当日训练科目必须领取枪支的话,碰到的问题更大:依据台军的械弹管制规定,必须自己领枪,否则就是足以是记过处分的重大违规。但军械库不可能配合少数人一直开着,为让那些晚起床的士兵能准时就位操练,经常需要让别人先代领,但若被查到““非本人领枪”,又会遭处分。

有军官指出,对基层干部来说,部队里许多规定相互抵触,满足这项就要违反另一项,这才是让人最不愿留下的原因。至于“立委”讨论尉级军官严重短缺、提出延长留营年限等方法,对基层干部根本没有吸引力。

“周末战士”也不够救场

另一方面,由于上级要求落实休假、避免积假,每月不得超过5天,但是按照规定,假日留守士兵至少要达九分之一,加上卫哨勤务、战备轮值、基地训练、临机任务等需求,有时个别单位甚至接近一半人需要留守,而这些假都必须让士兵补休完。这导致的结果是,除了不能随便请假的莒光日(周四)之外,周一、二、五都有大批士兵补假,但这些日子也必须站卫哨、支持公差勤务,最后就是经常凑不到足够兵力进行训练。

在过去以义务兵役为主体的年代,许多士兵都希望将假期累积到最后,等到退伍前再放长假,因此问题不大;而如今志愿兵役比例愈来愈高,每年都有慰劳假,基层人员对于放假权益也很看重,所以情况趋于严重。目前台军“司令部”只能要求尽量利用周一、周五补假,让二、三、四有够多的人力。

有官员指出,台“国防部”从今年起试办所谓“周末战士”的“后备军人志愿短期入营服役”,有人提议应该将这些人力用于部队的假日卫哨、留守等业务,让常备官兵能尽量在周末休假,平日才能有最大人力就位。

还有官员认为,“周末战士”这项制度在岛内与部队中的争议还很大。而且依据“国防部”计划,今年的志愿短期入营服役也只招募123人,距离减轻常备部队假日留守压力,恐怕还有很大距离。

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则回应称,平时执勤中维安任务较多,如果士兵精神不佳,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维安事故。

台军的“事故”还少吗?

不过,台军纪律涣散已不是新鲜事,从去年士兵被曝虐杀流浪狗、军舰误射“雄风三型”导弹,再到军队涉毒、性丑闻等事件不断发生,训练中也是状况百出,导弹陶瓷护罩裂了就用胶带糊起来,砸了179亿新台币买的新军车有一半不能上路,不久前的“汉光军演”模拟大陆2025年攻台,甚至还幻想解放军在“心战”喊话后弃械投降……

台军高层也将精力放在“花边”事情上,比如“国防部长”冯世宽亲自宣传要拍台版《太阳的后裔》提升国军形象,大费周章却只为改个立正姿势,军内玩个军服走秀什么的。最近有一部台媒拍摄的名为《新兵日记》的纪录片,描述了近年来台军新兵训练的整体流程。其中,担心训练弹“铁制的那么重”拉伤新兵,投弹训练改用垒球。片中有一位连长还对记者说:一个新兵感冒,他母亲一天打九个电话来让连长亲自带他去看病。

台“国防部长”冯世宽

蔡英文在“汉光军演”现场演讲

也难怪有岛内民众在听到这种种标新立异、不务正业的改革后嘲讽道,就像“‘冯(世宽)部长’那袭红西装一样”。不过,反正冯世宽给自己打了100分,又觉得比宋仲基帅,自己开心就好。

5月25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三军统帅”的身份到“汉光军演”现场视察,除了赞部队牛腩饭好吃外,还称自己就是台军最大的靠山,立刻遭到台网友无情地嘲讽:只知道吃,靠山山倒。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军 部队 训练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