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反隐形 无源雷达更是“游击神器”

来源:中国电科

2017-06-20 16:18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官方微信号19日发表文章《展海陆空天电整体实力,中国电科首秀巴黎航展》,报道中提到,本次巴黎航展上,中电科集团首次组团参展,这其中,中电科14所带来的多款雷达引发关注。此前观网已经关注了本次参加航展的KLJ-7A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YLC-48“蜘蛛网”便携式多功能侦查雷达等新型装备,而一款神秘的产品在这其中更引起注意,这就是YLC-29无源探测系统。

YLC-29无源探测系统仅需两辆卡车拖着就走,利用几乎无处不在的FM电台信号来搜索空中目标,自身不发射信号


中电科集团巴黎航展展台,并没有出现YLC-29的身影,因为它是一个低调的“高手”

有不少网络媒体一看到“无源雷达”就想起当年网络传闻纷纷扬扬的捷克“维拉”系统,随后就出现了关于YLC-29无源雷达能“破解F-35隐身术”,让“F-22无可遁形”之类的传闻,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中电科集团提供的数据,YLC-29的探测距离也不是特别远,其作用也并非是人们所想像的“反隐身”,但它依然对国土防空系统具有很大价值。

今年参加巴黎航展的YLC-29雷达与此前一样,是以展板形式出现。而该雷达早在2013年北京国防电子展上,就已同样以展板形式参展,当时展板提供的关键参数如下:

频率覆盖范围:85MhZ-110Mhz

覆盖范围:4万平方公里(换算后,探测半径相当于177公里)(目标特性:雷达反射截面积3-5平方米,发现概率0.5)

垂直方向探测角度:0~40度

精度:

测距精度小于800米

测向精度小于1.5度

目标探测能力:大于200批。

部署方式:自主收放 架设时间小于20分钟

YLC-29无源探测系统研发的时代,正是中国“华南不明空情”、“东海不明空情”甚至“华北不明空情”频发的年代,这其中有多少是强敌先进电子战机制造的,现在恐怕也难以逐一追溯了


对于无源探测系统而言,敌人发射的干扰信号也可以成为追踪它的“催命索”

从这些数据上可以看出,首先YLC-29无源探测系统是用来探测雷达反射截面积较大目标的,3~5平方米的雷达发射截面积是典型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战斗机目标的标准水平;同时该系统的探测距离约为200公里,基本相当于一般的大型空情雷达。

看起来这套系统好像没啥用?

其实要回到YLC-29无源探测系统研制的本意上去,根据中电科提供的简介,该系统的是通过接收空中运动目标反射的民用调频(FM)广播信号,实现对空中运动目标的探测、定位、跟踪。

而另一种经常被媒体称为捷克“维拉”无源探测系统类似的YLC-20无源探测系统,其原理实际上和YLC-29也相似,只是更原始一些,利用两个接收站同时接收敌方飞机发射的电磁波,通过对比不同接收站收到的信号时间、方位的差异来定位目标。这理论上似乎能用来探测隐身飞机,但在高隐蔽、高指向性的现代数据链通信系统面前,它其实也意义不大。而且YLC-20系统也绝非什么“获得捷克技术仿制”,对于实力强大的中电科集团来说,研制这么一种探测系统,实在是很基础性的工作。

从这简单的分析就可以看出,无源雷达远不是什么“反隐身秘密武器”。事实上在国际军事装备贸易中,真正购买无源探测系统的国家也不多。只有越南等这样一些比较“奇葩”的国家。

那么,无源雷达就真的没什么用吗?

当时中国防空系统面对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强敌的先进反辐射导弹,如果面对来袭导弹采取关机转移阵地的办法,那就等于失去对空中情况的掌握,而无源探测系统则完全不受反辐射导弹影响


至于要通过搜索轰炸摧毁这种仅有两辆卡车组成的远程预警系统,那就谈何容易了,不过反过来,这套系统的探测精度较低,也只能大概看清空中大概情况而已

事实上,无源探测系统的出现,不是为了反隐身,更多的是为了电子战的需求。

与普通人的想象不同,军用电子系统,尤其是国土防空雷达系统不是由少数几种雷达就可以的。事实上,为了应对敌方电子对抗手段,乃至反辐射杀伤手段,国土防空系统需要多种探测手段多管齐下。以我国来说,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这个时间段内,我军在电子对抗技术上落后于西方国家,而电子对抗的经验也不如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增强国土防空网的探测能力,必须有一种不怕反辐射打击,对电子对抗不敏感的探测手段,并且这种系统最好还能够快速机动,本身价格又要十分低廉。

于是,自身没有发射机,仅需两辆卡车就能机动,一旦展开探测距离又比较远,虽然不能精确探测,但能有效让指挥员了解战场大概态势的无源探测系统就应运而生了。

在2014年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中,印度雷达站没有保持24小时开机,导致无法确认该机是否进入印度洋上空。而这又引出另一个问题,大型雷达站耗电很大,对于一些穷国而言,或者特殊地形无法部署大型供电设施的地区,自身不发射电磁波因而很省电的无源探测系统就有它的价值

换言之,这其实是一种“国土防空游击战”的利器,它的使用环境是在以弱敌强环境下,在己方领土上到处游动,随时展开,通过无处不在的民用FM波段信号,对空中情况进行大概的探测。这样,在己方大型雷达站遭敌轰炸打击或干扰失去工作能力的情况下,不至于让己方防空系统成为“睁眼瞎”。这其实是一种地位有些特殊的探测系统,对于实力真正弱小的国家来说,有这么一套系统也只能说是聊胜于无,对敌方空袭有个预警时间罢了;但对于总体电子战技术水平比对方落后一代,但却拥有数量庞大的老式高炮、防空导弹的国家来说,这套系统却有独特的作用,甚至可以让他们在对抗实力强大的对手空军的时候,有可能组织起一定程度的反击——如果战场情况俩眼一抹黑,那就根本谈不上组织反击了。至于对大国而言,这类系统就只有辅助性的用途了。

中国一度曾经处于那样一个尴尬的地位,才会研制出了YLC-29这样的系统,但时过境迁,它们已经没有装备空间。如今这套系统被推向国际市场,或许,也是因为中电科集团意识到,对于某些国家而言,它依然有着特殊的重要价值。或许,有朝一日,YLC-29也能像107毫米火箭炮、56式冲锋枪、69式火箭筒一样,成为“高科技游击战”时代的新神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雷达站 雷达 探测 防空 远程防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