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周刊:美假想敌部队将购买以色列“幼狮”式战机 扮演“枭龙”?

来源:新华社

2017-06-21 15:55

新华社6月20日报道,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按照惯例,一些虽然并未在航展上亮相的机型的相关消息也会在航展上被发布出来。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6月20日报道,该刊采访以色列IAI公司官员得知,美国将向以色列购买一批“幼狮”式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用于“红色天空”训练项目,这是由美国私营企业负责提供飞机和飞行员,为空军提供假想敌的训练项目。“狮”Block 60型战斗机安装了以色列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模拟类似“枭龙”这样安装有先进航电系统的轻型战斗机。

厄瓜多尔空军装备的以色列“幼狮”Block 60战斗机,安装了较为先进火控雷达的该机可以与美军战机进行超视距空战的对练,不再限于“狗斗”练习

报道称,以色列航空工业LAHAV部门总经理本杰明·科赫说,该公司目前正在与至少两家美国私营承包商进行谈判,将此前阿根廷订购却未能落实的12-14架经过全面改造的“幼狮”战斗机提供给他们。

“我们正希望为原本为阿根廷制造的这些飞机找到新的用户,看起来美国‘入侵者’中队正用得上。”

据称,这批飞机是按照2014年公布的阿根廷空军选型结果为他们制造的,但后来因为阿根廷政府经济困难, 未能交付。

“幼狮”一度成为美国海军制式装备的F-21A战斗机,用于进行战斗机战术教学项目,也就是“TOP GUN”项目。该机可以很好的模拟米格-21战斗机的格斗特性,被认为是难缠的近距离格斗对手

目前“幼狮”战斗机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斯里兰卡服役,IAI公司在2013年推出了对这种70年代老式飞机的全面修改方案并推向国际市场,这就是“幼狮”BLOCK 60,该机的机体结构进行全面翻新,使之“寿命归零”,其航空电子系统、传感器,武器系统也全部更新。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幼狮”战斗机是以色列上世纪70年代在法国“幻影5”轻型战斗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该机的特色是采用近距耦合的鸭式前翼布局,不过,其“鸭翼”并不能动,不具备提高飞机机动性和改善超音速配平效果的作用,只作为扰流片,改善飞机的升力特性。

此外,与动力相对贫弱的法国“幻影5”相比,“幼狮”改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J79发动机,因而在机动特性上已经可以和经典的米格-21战斗机相提并论。

虽然退出美军现役,但由私营公司购买和操作的“幼狮”仍在扮演美军空战的假想敌

“幼狮”战斗机有较好的挂在能力,并且价格低廉,在国际市场上也有所斩获。美国海军航空兵也曾购买一批此型战机用于作为“假想敌”,模拟米格-21系列战斗机,该机还被正式授予美军F-21战斗机编号。

不过后来,美国将假想敌任务外包给私人公司,如今使用“幼狮”扮演假想敌的主要就是美国的3家私营军事承包公司。

去年美国《防务新闻》等媒体就曾报道上述私营承包公司正在寻找新型的轻型战斗机,改善模拟效果。原因是随着现代化航空电子设备在国际上的扩散,连正经雷达都没有的“幼狮”已经很难模拟诸如米格-21、歼-7战斗机后期改进型,乃至诸如“枭龙”、JAS-39这类有小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机型了。

美国海空军对假想敌部队的新要求,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其主要对手在航空电子技术方面一日千里的进步。

虽然“幼狮”看起来带鸭式前翼,但实际上该机并非鸭式布局,其前翼只是用来提高飞机升阻比特性,不能调节。因此也就谈不上用该机模拟歼-10这样的鸭翼布局高敏捷性战斗机了

以色列80年代开发的“狮”式采用了全动鸭翼的鸭式布局,中国也曾考察该机相关技术。不过,从气动布局设计角度来说,它和歼-10的关系不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枭龙 枭龙战机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