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装备部推进军民融合见成效 122家民企加入战机修理行列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7-01 08:38

《解放军报》7月1日发表报道:《“民参军”开闸放水:122家优势民企步入战机修理行列——空军装备部以问题导向推动军民融合求突破见成效》,报道中谈到,在最新一次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座中,有122家民企与空装签约,参与到为战斗机提供零配件的行列中来,开辟了军民融合的新道路。

一问:源头何在?长江经济带的“再发现”


国产J-11B战机

一家军工企业为某型直升机配套生产的桨毂可靠性指标不达标,安徽一家民企研制的桨毂经地面试验验证完全符合规定要求。某型发动机大修备件涡轮叶片一直供应紧张,江苏一家企业具备生产能力。

——今年4月,空装工厂管理局组织空军修理工厂,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调研,类似的惊喜发现接连不断。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看问题谋思路,空装机关对长江经济带有了一次崭新的“再发现”:

以长三角地区为例,各地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建立了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推动了近1000家企业参与军品研制生产;有的民企以世界航空科技前沿为起点,已发展成为国内某一专业领域的“单打冠军”或“开路先锋”。

与28家优势民企进一步接触,空装系统从上到下愈发强烈感到:借力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大有可为。

二问:闸门咋开?中国制造的“再认识”


中国空军发动机大修厂

一家民企采用连续碳化硅纤维材料,研发某型号发动机喷口调节片,将耐高温性能提高150℃,单台重量减少8公斤,可大大提升国产调节片性能质量。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技术直到前不久才引起军方关注和重视。

但是,这绝非个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显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以长三角、珠三角等为主的我国制造业核心区域,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等新装备的应用明显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先信息化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确保了以全球视野打造国际品牌,一些优势民企稳步进入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

伴随对中国制造这一国家战略的“再认识”不断加深,空装领导果断决策:开闸放水,让更多优势民企进入战机修理领域。空装机关积极行动,齐心协力,很快找准了开闸门的三个关节点:军事需求决定“谁上”,行政监管决定“上啥”,市场问效判定“哪个强”。

三问:河道宽不宽?民企长短板的“再评价”


大修厂内修理的苏-27和苏-30战机

江苏无锡一家民企在与发动机主机厂整体叶盘加工合作中,主机厂要求这家民企提供模具、软件等全部核心技术秘密,否则不予合作。企业掌门人喟然长叹:“参军”千辛万苦、望穿秋水,“参军”后辛苦变成了痛苦、汗水化作了泪水。

一种观点有形无形地存在:军工企业优先,民企可用不可靠!空装领导对此坚决予以纠偏:有比较才有鉴别,开闸放水多不多,先要看河道宽不宽!

这次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座谈会前,空装工管局和上海局收集到761家有合作潜力的民企详细信息,先期筛选151家,最终122家入选。而113项合作协议的现场签订,真正让“民参军”企业认识到:进入战机修理领域,就要担大任、挑大梁。

水涨船高新感觉,国富民强壮军威。河道宽了,开闸放水的力度更大,民企“长短板”看得更清、更准。空装机关上下认准了一个理儿:用好民企的长板,就能弥补空军战机修理工厂的短板,也有利于打破自身的发展瓶颈。

四问:是池子还是大海?“统”“融”“新”“深”的“再学习”

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习主席强调指出:各有关方面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成效,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反复学习领会“统”“融”“新”“深”有关论述,空装上上下下都在思考:优势民企大量涌入后,战机修理能否真正实现高效益?“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企进入的究竟是池子还是大海?”空装领导一语道破问题的关键所在。

星辰大海,扬帆远航,呼唤“军转民”“民参军”齐头并进。以国家战略为牵引,总目标愈加清晰,宏观、中观、微观目标分层推进;靠国家战略加大推进力度,大国防观、大航空观、大效益观更加牢固确立。眼下,他们正从长三角、珠三角起步,今后将注重引导优势民企“北上西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装备修理的强大支撑网络,同时也为各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作出示范和带动。

责任编辑:王宇波
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中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