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海洋事务磋商结束 日本扩充对华军力

来源:环球网

2017-07-02 17:18

环球网6月30日报道,中日两国政府29日在日本福冈市举行了广泛商讨海洋问题的“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双方达成共识,将为早日启用中日“海空联络机制”而继续努力,该机制旨在防止中日两国在东海的“偶发性冲突”。

仪式上,南西航空方面队首任司令官武藤茂树从防卫政务官宫泽博行手中接过指挥官旗(图片来自共同社)

由于日方坚持要将钓鱼岛及周边海空区域排除在外,导致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建设性的成果”,日方非但不进行自我反思,甚至变本加厉的“火上浇油”。7月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将驻扎在“冲绳诸岛”的南西航空混成团升格为“南西航空方面队”,并举行了纪念仪式。

该部下属第9航空团第204飞行队的F-15CJ战斗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式将针对中国设置的南西航空混成团升格为“南西航空方面队”,独立负责对华“战略方向”。日本共同社称,这是“针对中国海洋活动而强化日本南西诸岛防卫能力的重要一环”。

原南西航空混成团编制部署示意图

在仪式上,首任司令官武藤茂树空将(相当于中国空军中将)致辞称:“(我们)将在已被强化的防空体制下守卫疆域,谋求让国民安全放心。我们决心团结一致以完成日趋重要且多样化的任务。”目前,南西航空方面队总兵力约3200人,负责日本西南诸岛的空中防御,并多次入侵钓鱼岛。

第5高射群第17高射队的美制“爱国者2/3”反导拦截弹发射器(感谢微博网友@亚尔古水手whiskey)

目前,南西航空方面队拥有约40架F-15CJ/DJ型战斗机,其中大部分机龄较新,系针对中国而专门集中的;20部“爱国者2”反导拦截弹发射器,其中10部可以发射“爱国者3”拦截弹。日本的航空方面队一般配属2个航空团(略大于中国空军的航空兵旅)和2个高射群(略小于中国空军的防空团)。

中国空军轰6K机队带弹巡航东海

南西航空方面队的第9航空团和第15高射群虽然规模较大,但未来很有可能得到进一步扩充,充实到2个航空团+2个高射群的“常规配置”。日本升格“南西航空方面队”,名义上是防止中国军机进入其领空,实则觊觎钓鱼岛并伺机搞干扰破坏,无疑会进一步恶化东海局势。

不过,对于多次前出“第一岛链”的中国空军来说,日本的小动作只不过是多了几个“御用摄影师”罢了,于大局而言无济于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航空自卫队 钓鱼岛 中日岛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