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在永暑礁新建导弹掩体 军事设施增至12个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2 18:22

环球时报7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智库机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在网站上发布报告并公布多张最新卫星图片,称中国在南海岛礁建造了新军事设施。这立即被西方媒体当作中国对南海岛礁“军事化”的证据,掀起新一轮炒作。中国已经不止一次强调,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或者不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都是主权范围内的事。一些西方智库和媒体却对拿此做文章乐此不疲。

AMTI在最新的报告中特别提到,中国此举可能引起马尼拉当局担忧。但菲方的反应显然并非迎合西方“挑事”的意图。6月30日,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称,菲总统秉持通过相互理解和对话处理这类问题。

AMTI是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ISIS)的分支机构,它同时也接受“布热津斯基地缘政治学研究所”等保守智库的资金。这家美国智库喜欢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每隔几个月就发布一份带有卫星图片的中国南沙岛礁建设的报告。

在6月19日公布的新一波卫星照片上,在永暑岛上AMTI标记了4个导弹发射阵地,1处已完成雷达站或通讯电台、另外一处正在建设中,1处地下储备库

AMTI在6月29日公布的最新报告中称,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美济礁及渚碧礁,都发现可用于军事目的的新设施,包括导弹掩体、雷达通讯系统及大型地下建筑物。其中,永暑礁在南沙群岛中拥有最先进的完整设施。卫星图片显示,过去3个月中国在永暑礁上建造了4座新的导弹掩体,使该岛礁上的军事设施数量增至12个,而在美济礁和渚碧礁上则没有新增这类设施。此外,该报告说,北京在这三座岛礁上还在建造大型地下建筑物,每个岛礁上都有4个地下建筑物在施工当中,可能用来部署弹药或必要物资。

6月19日美济岛卫星照片,标记出来2部正在建设中的雷达或者通讯设施,1部大型天线和1处地下储存库

英国路透社评论称,AMTI的报告显示,中国在南沙岛礁部署的军事设施几乎能用于导弹部署。AMTI主任格雷格·波林6月30日对英国《金融时报》说,“我们没有看到建筑活动有任何放缓的迹象”,现在,中国每部署一台新雷达或一个新的导弹掩体,世界就越难生气,“他们正在打造一支枪,只是还没有把子弹放进去”。

渚碧岛的卫星照片上只标记处了1处地下仓库

事实上,AMTI总是试图渲染局势岌岌可危的紧迫感。在今年3月的报告中,AMTI就声称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事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可随时部署战机与导弹等装备。一些人则借势呼吁美国警惕中国的行动。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30日称,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令人感到困惑。南海已经成为中美争论以及竞争地区军事主导权的战场。这是美国需要立即制定目标和全面战略予以应对的领域。

3月9日AMTI公布的永暑岛卫星照片,以不同颜色标记出了雷达,机库。移动导弹发射架和点防空导弹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6月3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强调“航行自由”时,实际上已进入过我国12海里海域内,威胁到中国的领土和领空主权。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建设是主权内的事情,有责任有义务捍卫自己的海域和领空。至于军事设施增加多少,什么时候增加,其他人没有资格干涉。李杰称,美国相应机构和组织在南海局势上的做法是“恶人先告状”,企图搅乱国际舆论,利用一些媒体对中国的指责,进而达成自己武力介入,维持所谓“南海地区的公正和自由航行”。

不久前,中国与东盟国家顺利并提前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也在贵阳举行。南海问题重回双边沟通管道,显然不是一些人乐见的。AMTI在最新报告中挑拨意味明显地说,尽管中国声称持续专注于与东南亚相关国家在南海议题上的协商谈判,但北京仍持续军事化南沙群岛,不断进行建设。报告特别提到菲律宾,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在永暑礁、美济礁及渚碧礁不断扩大通讯和雷达设施,尤其是美济礁上的大型雷达或通讯设备,将大幅提高中国监视周边活动的能力。因为天线设备靠近菲律宾声索的区域,马尼拉当局可能对中国此举表示担心。

菲律宾ABS-CBN6月30日报道称,菲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在上述岛礁修建雷达等通讯设备和导弹工事的举动,坚持之前在南海争议岛屿上的“不战立场”。菲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当天表示:“我们重申,总统在处理这类问题上的方式总是通过相互理解和对话。在这个阶段,我们一直是不战和不搞对抗的。”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智库这样做是为了把水搅浑,但在整体形势相对稳定的南海,已掀不起什么波澜。

责任编辑:荀越
南海岛礁扩建 南海 南海诸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