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萨尔马特”洲际导弹研制遇挫 首次发射试验推迟到年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5 10:37

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3日报道,多名俄罗斯官员和工业界人士证实,新一代液体燃料洲际导弹Rs-28“萨尔马特”的首次弹射试验将至少推迟到2017年第四季度,因为制造该导弹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械制造厂(马卡耶夫设计局)需要对其进行更多的测试。据称该导弹的首次弹射试验原定在2016年就要进行,但多次推迟。按照俄国防部原定计划,该导弹应该在2020年前完成多次发射试验,并进入部署状态。该报认为,虽然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等高官已经多次就此问题作出批示,但现在来看,“萨尔马特”导弹按时列装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萨尔马特”导弹官方页面,该导弹从2010年下令开始研制,原计划2013年完成

两名前火箭制造企业的管理人员对《生意人报》提供了关于“萨尔马特”导弹试验推迟的消息,与战略火箭军关系密切的国防部官员也进行了正式。国防部和相关科研单位拒绝回应采访请求。

据称,这种最新型液体燃料火箭按计划应该在2016年开始试验,但试验时间表已经频繁推迟。此前的计划是在2017年3月进行试验,但专家们认为来不及对普列谢茨克的试验发射井进行改装。因此试验时间推迟到4月,但随后又出现意外,在工厂内对导弹进行的结构强度测试中,导弹出现问题。为了排查问题,又用了两个月时间。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当时的报道说发射推迟到6月,但现在6月已过,试验仍然未能进行。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测试的时间起码要推迟到2017年第四季度。

弹射测试对于洲际导弹试验来说只是第一步,它主要测试将导弹从发射筒内弹射出来的燃气发生器,这种装置应该可以把导弹推送到空中约30米高度,同时发射场方面可以搜集导弹在空中表现的相关数据。所以年底前进行试射的3发“萨尔马特”导弹将依然是模型,而不是实弹。该型导弹按计划应该在2019-2020年间投入服役,按照国防部先前公布的计划。到那时,“萨尔马特”导弹应该已经进行一系列飞行试验,并通过发射验证自身的可靠性。随后,这种导弹将装备部署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奥伦堡地区的战略火箭军洲际导弹师。

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的发射井中等待发射的“第聂伯河”火箭,这种运载火箭是在SS-18“撒旦”(苏联时期代号R-36M,近年来又被赋予了Rs-20V的新编号)洲际导弹基础上开发的运载火箭


目前美国已经放弃研制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只有中国和俄罗斯依然装备这类导弹,由于液体燃料导弹射程远、投掷重量大,依然是中俄对美国核威慑的重要武器,不过“撒旦”和“东5”毕竟都年事已高,到了换代的时候

俄联邦航天局的官员此前曾经表示,“萨尔马特”受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高度重视,他要求航天局每天向一名副官报告工程进展情况。绍伊古还多次视察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工厂的情况。这当然是有原因的,“萨尔马特”导弹将被用于取代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际导弹,Rs-20V型,西方称为“撒旦”,这种导弹可以携带10个分导式核弹头,相比之下,“白杨M”导弹只能携带3个。“萨尔马特”还将用于发射高超声速滑翔弹头,目前这种弹头正由列乌托夫机械制造厂研制中,代号“产品4202”。这种高超声速弹头将是突破反导系统的关键装备。

靠近国防部高层的消息源对《生意人报》表示,国防部对“萨尔马特”相关情况的日益重视还来自于2015-2016年间,研制单位发生的一些严重问题。俄联邦航天局当时升迁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械制造厂厂长弗拉迪米尔·克尔缅科夫就任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总经理。没想到的是,他临走前已经签署了对工厂进行技术改造的相关合同,其继任者却与承建方发生了矛盾,结果改造工作因此停摆。这导致国防订单(包括其他两种洲际导弹的维修保障工作)出现问题,最终航天局不得不让克尔缅科夫官复原职。这个决策显然是英明的,消息源表示“他为这家单位奉献了40年,认识每个人,清楚每件事——所有问题在6个月内解决了,计划进度赶上了,部长为此发来嘉奖。”据称,克尔缅科夫今年6月6日亲自向绍伊古保证,工厂的现代化改造将按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 洲际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