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辽宁舰访港:民众盛赞国家强盛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7-11 20:21

据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外媒称,从700名官兵在甲板上列队摆出“香港你好!”字样,到唱有关iPad和智能手机的歌曲的年轻士兵,中国人民解放军利用其航母对香港的首次停靠施展魅力。

航母编队抵达香港后,700余名官兵在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列队排成“香港你好”字样。图自央广军事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0日报道,辽宁舰的到访适逢解放军驻港部队一年一度的开放日。在一个名为《香江卫士》的节目中,解放军的文工队成为年度开放日的亮点。文艺兵以和蔼可亲的仪态扮演了中国武装部队的男女士兵们:几段喜剧节目、几组壮观的杂技表演和一个百老汇式的舞蹈节目——15名解放军女兵歌唱在香港服役如何让她们的生命变得有意义。

主题演出《香江卫士》剧照。易定 摄

16岁的中学生哈里·王(音)在去年入列的导弹驱逐舰银川舰的甲板上拍照时说:“作为一个强大国家的一员感觉很棒。这让我感到我们国家是非常有力量的。”

而一些观察人士称,辽宁舰访问的意义是复杂的。一名自称姓马的男子在从香港岛一个码头拍摄辽宁舰的照片时说:“我认为(航母)访问具有多重含义。这又是国家强盛的一个强烈信号。”

报道称,在全香港大约18个兵营里驻扎有大约6000名士兵。驻港解放军自香港回归以来一直定期举行开放日。

在银川舰上,当地民众等着与一名高个、健康、谦和的海军军官合影。15岁的谢里·李(音)说:“解放军士兵很酷、很英俊,我真的很喜欢他们,我的爸爸和妹妹也喜欢他们。我希望他们能够经常来访问。”


7月8日,香港市民在辽宁舰的飞行甲板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7月10日报道,大批市民不惜通宵排队领票争相涌上辽宁舰。与此同时,一众舰上海军却万分期待上岸,把握仅有时间在港观光。9日一早已有数百名换上便服的海军登岸,在港自由活动。有官兵表示,期望在铜锣湾、尖沙咀一带闲逛。下午返抵码头登船时,各人已手持一两袋战利品,种类包罗万象,包括运动用品、化妆品、玩具、食品等,收获丰富。

经一天游览后,约下午4时陆续有辽宁舰的海军返回中环码头。其中一名来自山东的齐姓海军表示第一次来港,上午到了太平山顶游览,再到铜锣湾逛街,但由于香港物价较昂贵,故最终没有购物,只在面店品尝地道美食。他盛赞香港环境很好,“挺美的”。

另一名来自河北的海军则直言喜欢香港,认为香港有大城市的感觉。亦有海军一举购买了三双球鞋,问到香港买球鞋是否较便宜,他笑言“还可以,差不多”,但香港有较多款式。

责任编辑:宋唯亮
香港回归 中国航母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