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35起火事故 都怪一阵风 损失170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3 09:56

美国《防务新闻》7月12日报道,美国空军当天宣布,调查组已经查清了去年9月间一架F-35A起火事故的原因。报告称,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发动机启动时一股强烈的风从飞机尾部方向吹来,导致部分燃气溢出造成的,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F135发动机并不存在设计缺陷。据悉,这起事故中受损的飞机修复起码需要1700万美元。

报道称,美国空军事故调查委员会(AIB)主席向《防务新闻》提供了一份今年5月9日正式签发的报告,称引擎起火的原因是一股大风导致发动机喷流倒流进入辅助动力系统进气口。随后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例如由于发动机转速降低,战斗机自动提高了对发动机的供油量,导致失火。

(资料图)2014年F-35战斗机起火事故

“由于这一故障,在发动机转速下降的同时,燃油供应率反而提高,最终导致燃烧失去控制,”报告写道。

“从尾喷口喷出的燃气在强风吹送下, 沿着飞机外部向前快速蔓延。”

飞行员紧急逃离,但头部、颈部和面部被烧伤。

美军目前仍在评估维修这家出事的F-35A战斗机所需的成本,该机属于卢克空军基地的61战斗机飞行中队。据估计,其维修成本至少1700万美元。

不过美军报告称,这次事故对F-35战斗机训练和行动基本没有影响。在9月23日起火事故后,美国空军就表示没有停飞F-35A的计划——这意味着事故原因是天气或人员操作失误,而非设计缺陷。F-35联合项目执行办公室表示不会对飞机进行任何修改。

AIB的调查报告称,战斗机全系统,包括F135发动机,都按照设计正常工作。但是,调查人员也认为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尤其是在飞行员训练领域。

(资料图)F-35发动机喷管抗损测试

目前,军方还没有对F-35操纵手册进行变更,在强风下是否需要改变启动检查工作顺序还没有做出改变,而飞行员也还没有接受在类似环境下启动飞机的相关训练,也没有得到关于F-35在强风下发动机和动力系统可能出现问题的警告。

“负重动力系统和发动机在强风下启动的问题此前就引发过事故。但限于飞行员之间的讨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AIB委员会主席戴尔·哈特克在事故调查意见声明中说。

F-35战斗机复杂的软件和传感器融合能力很出名,但哈特克表示,高度自动化的飞机已经在飞行员之间引起了一些争议。

起火事故中受损的F-35机体

“F-35A战斗机的发动机启动过程高度自动化,因此导致了飞行员习惯于认为,只要遵循启动程序,只要所有自检数据都显示‘绿灯’,那就可以万事大吉。“AIB调查说。

在这次事故中,火焰延烧范围达到飞机机身表面三分之二面积,燃烧导致损坏的范围包括后机身中部顶部、侧面和下部,报告称。

由于飞机的武器舱在发动机启动时处于开启状态,火焰因此蔓延到机内,控制面板、电缆和一些部件受损。飞机的起落架被烧坏,此外整个辅助动力系统需要更换。

调查员表示,发动机喷口区域也被火焰烧坏,但没有提到这台发动机最终需要维修还是必须更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F35 F35 四代机 美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