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诱惑之军营篇:忍得住口水,算你赢!

来源:中国空军网

2017-07-13 12:08

作为吃货帝国,中国人民一向以食为天,而对于解放军来说,吃的好不好,也是影响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中国空军网7月13日发表了一则有趣的报道:《舌尖上的诱惑之军营篇:忍得住,算你赢!》。报道中,记者走进了西部战区空军通信某部通信连,看看这个舌尖上的连队,到底在吃些啥。

让官兵们吃饱吃好是炊事员最大的心愿

每当网上有关于部队伙食的负面新闻炒作时,司务长陈小平总是嗤之以鼻:“啥都不懂瞎叨叨!”连队的伙食水平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让我们走进西部战区空军通信某部通信连,看看这个舌尖上的连队。

炊事员天团

部队伙食费有精细化管理规定,除了固定伙食费,根据驻地经济差异有粮差补助、执行任务有灶差补助、单位补助、干部下连吃饭要补交伙食费......严密的章程只保证一件事:让战士们吃饱吃好。

每次煎鸡蛋,王厚磊都要早起半个小时。

征服一个男人从胃开始,征服一群能打胜仗敢打恶仗的男人,非炊事班莫属。在通信连有一句话:炊事班在哪里,连队和家就在哪里。

温度170℃、档位馅饼,清晨5:50,王厚磊稳稳地站在电动煎饼铛前,左手一磕一扣,不停将鸡蛋打入,右手持着平铲,把已经煎熟的鸡蛋盛到保温箱里,半个小时内,王厚磊要重复这样的动作140次。煮、卤、炒、蒸,鸡蛋的任何一种做法都比煎来得容易,王厚磊每周一次的早起,只是因为有战士说,想吃煎鸡蛋。

连队的一天从丰盛的早餐开始

“一平二实三看”,在老士官口中,还能听到曾经的抢饭秘诀,核心体现一个“饱”字。经历几次伙食费大涨,官兵们关注的重点已经从“吃好”“吃饱”变成了“丰富”和“味道”。

确定每周菜单是连队大事

官兵们的早餐主食从单选题馒头,变成包含花卷、包子、油条、面包等在内的多选题,午餐晚餐的可选菜谱包括主菜34道、二荤52道、素菜45道,并且还在不断更新。每周五晚上,由每班推荐的两名选菜员共同商定下周食谱。这是连队干部唯一不能参与的连队事务,东北来的指导员郑伟林想吃个韭菜盒子想了两年,一直没能被选出来,直到最近才“中了大奖”,激动得在朋友圈大发感慨。

连队出了很多“跑不死”,甲鱼汤功不可没

也有几个菜是固定的:甲鱼汤、鹌鹑蛋烧甲鱼……。营里雄心勃勃地要打造“通信特种兵”,各种训练强度加码,狠起来背着60多斤重的便携装备跑3000米再接紧急架设开通,高强度大消耗的训练后,“食补”是重要的保障手段。体能强训以来,连里出了很多“跑不死”,大家说都是甲鱼汤的功劳。

周末包起饺子来,大家各种发挥

周末的蒸饺,鼓励大家都露一手,出来的成品千奇百怪,满盛着官兵们按捺不住的童心。连队无小事,一个简单的“吃”字,涵盖了基层训练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体现着主官们融教育入细微的良苦用心。

夏天来了,四川特有的凉面大受欢迎

通信连伙食好,这在单位里是出了名的。一个干干瘦瘦的新兵下到通信连,不出两月就能长10来斤,最夸张的郭旭在大半年里长了20多斤,他说没办法:“吃得比家里还好!”

王厚磊正在做菜


一桌好菜背后,必定有个技艺高超的厨师,炊事班班长王厚磊说:“业精于心。”和大多数炊事员一样,王厚磊参加过后勤系统为期3个月的就近炊训队培训,和其他人不同的是,在以大锅菜为目的的培训中,他用特级厨师的标准要求着自己:颠锅练习,十斤重的锅里装十斤沙子,颠到手腕肿大、手指发颤;在其他人以一分钟一个的速度“剁土豆条”的刀功练习中,他花上15分钟细细把一个土豆分解成高宽小于1毫米的丝。王厚磊回到连队后,炊事班很少再使用各种各样的刨丝工具,只有他切出来的“丝”最受官兵欢迎。

7月7日是班长王厚磊的生日,大家凑份子秀绝活,给他丰丰盛盛地办了一桌

王厚磊的敬业态度也感染着炊事班的其他战士,从早到晚,他们每天有十个小时待在厨房里,除了煮饭做菜,就是琢磨怎么煮饭做菜。

厨房里有4本厚厚的川菜烹饪书,翻得页破角烂,很多菜谱的空白处写着炊事员们把小锅菜改成大锅菜的心得;每周有不定期的研讨会,总结经验、开发新菜式;时不时到其他连队去交流经验。

烹饪书、饮食APP,炊事员们花大量的时间来琢磨做什么菜、怎么做才好吃

来自四川的张添从小跟着开餐馆的母亲学做菜,在部队体会到“原来最怀念的是妈妈的味道”后,开始把记忆中的菜一道道做给大家品鉴,最后红烧鲶鱼、凉拌藕片、红油白肉等几个菜式经过改进,上了战士们的餐桌。类似的拿手菜还有李乾坤的酱香回锅肉、辣子鸡,林辉雄的黑椒牛肉、干锅鱿鱼。

大个子张添从小看妈妈做菜,自己也学了一手

何鑫今年只有21岁,却已参加过多次大项任务保障,手艺杠杠的

有一段时间蔡良彪和张添琢磨面食,利用现有条件先后尝试了蛋糕饼、千层饼、松花薄饼、酸菜烤面皮等多种做法,最后固定了先蒸后炸再煎的“小张披萨”。赞不绝口的官兵们不知道的是,在没有大型烤箱的条件下,从和面到配料都需要调整,吃一次披萨,张添和战友要在厨房里忙碌近6个小时。张添说:“大家说一声‘好吃’,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很多美食,都在炊事员们一次一次的尝试中成功了


连队吃一次披萨,主厨张添要忙碌近6个小时

炊事班也培养人才,下士宋洪亮是回族,把他放到炊事班,最初是方便他遵循民族习俗,结果宋洪亮越学越有劲,还用狼牙土豆、宫保豆腐、酸菜面征服了女朋友和丈母娘。

陈小平曾想过大家陆续退伍以后开个餐饮公司:“就我们兄弟的水平,绝对没问题!”想了几年都没付诸现实:没人舍得离开这个集体,包括他自己。通信连的荣誉墙上记录着每一次大项任务的影像,炊事班的合影总是格外醒目,炊事员们每次看都挺得意:“我们是做饭做出了责任心荣誉感......”

战友们训练归来,盼着一顿美食

班,是最小的战斗单元,通信连特殊的任务性质,常常考验着炊事班的战斗力,炊事班也有小、快、精的战斗口号。2008年以后,连队外出驻训、演习演练、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激增,怎么让战友们在野战环境中吃饱吃好,成了炊事班持续不断的研究课题。去年首次入高原野外驻训,海拔高、环境恶劣,他们采取野战炊事车和便携燃气灶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摸索高原炊事规律,总结出了“瓜多叶少”“火大水小”“减盐减料”等多条口诀。

炊事班做饭

蒸饭4个压、牛羊肉红烧肉4个压、鸡肉2个压……为了在低气压下做出同样香甜的饭菜,他们在休息间隙用小型高压锅一次次试验,得出了准确的数据,这些都郑重地写进了炊事班经验簿里,等待着传承给下一代炊事员。多次执行任务的中士丁一俊说:“在外执行任务,最爱那句‘走!回家吃饭!’不管多苦多累多晚,想着有人在等你吃饭,打心窝子暖!”

炊事班一直要等到全体官兵就餐后才能吃饭

在通信连,外出执行任务是常态,官兵们不仅习惯,甚至喜欢上了这种状态,“出任务”是一项要靠能力和人品去争的荣誉。每年带兵骨干招揽新兵时,总是洋洋自得:“当兵不扛枪妄自穿军装,通信连!只有通信连,能让你无限接近战场!也只有通信连,能让你饱览祖国河山、吃遍大江南北!”而跟随分队不断出征的炊事班,也在各种各样的环境里锤炼出了过硬的本领。

官兵最喜欢的事就是外出执行任务

业精于勤。在大灶上做饭菜,水气便利、锅广台阔,食材易翻炒,调料好摆弄。换到锅深灶小,一次只能挤两个人的炊事车,各种别扭和擎肘。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灶台换成野战炊事车,炊事兵们练习用蹲姿、坐姿甚至跪姿切瓜剁菜,在狭小的操作台上考校手艺,用最小的水耗、最快的速度做出卫生可口的饭菜。在官兵们“吃不出差别”的口感背后,是炊事员“像打仗一样做饭”的信念。

炊事车训练

“最艰苦的那次,两名炊事员用一台炊事车保障了90名官兵一个月的伙食!”提起炊事班的“壮举”,王厚磊有点小得意,那次任务他瘦了10多斤,胳膊上却鼓起了团团的肌肉,厨艺也更加精进。

小分队的努力有任务成绩来彰显,炊事班的辛劳却只有他们自己默默铭记,炊事员和其余“八大员”一样,工作不可或缺,荣誉难得光顾,炊事班里最高荣誉止于优秀士兵和嘉奖,炊事员们也想得通:一顿饭不吃不要紧,一个信号没联通就要吃败仗,战友们的岗位更重要!

但是战友们不会忘记,通信连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形成了传统:每个周五选菜结束后,全体选菜员都会起立为炊事班鼓掌,感谢他们一周的辛劳。炊事员们说:这就是最高荣誉!

司务长陈小平的秘诀只有四个字“不贪、用心”

经常有人向司务长陈小平请教秘诀,陈小平总是四个字:不贪、用心!

3月份机关对伙食情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刚出来,陈小平就在开饭时公开道歉,统计结果显示,还有两个人对伙食不太满意,陈小平希望能得到具体的意见,好让炊事班做出改进。

前几天陈小平又道了一次歉,炊事班把馒头“做丑了”,陈小平把炊事员骂了一顿,连着三天把他们拉到操场上开展队列训练:“通信连的伙食只能让人家追赶,做不到最好就别来炊事班!”

炊事班的面食都是手工制作

在干司务长之前,陈小平是散射班班长,食堂是几个连队合并的大灶,因为种种原因,伙食不尽如人意。2013年部队分灶,因为为人宽厚正直,大家一致推选陈小平来做连队司务长,参谋长在他上任时说了一句话:“你是从通信连战斗班出来的,知道出任务的辛苦,你要把伙食搞好!”

通信连是能吃大苦能打恶仗的硬骨头连。历次参加汶川、芦山、鲁甸等抗震救灾,十数支应急通信保障小分队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啃上一口面包;演习演练,深入前线的外点孤立无缘,方便面伴矿泉水坚守月余是常事,在无法加热的情况下,他们隔着袋子捏碎面块,倒入调料搅拌,然后就着矿泉水咽下。陈小平在芦山震区挨过饿,在戈壁小点啃过干方便面,在那些闭着眼睛回味水煮牛肉、麻辣鸡块的日子里,学过相关专业的他不止一次想过:如果我是司务长,该怎样让战友们吃饱吃好?

对执行任务的官兵们来说,“赶紧吃完干活”最重要

遇到紧急任务,忙到深夜是常事

餐风露宿,官兵们说:辛苦,但值得

那年第一次长途铁路运输,正值炎炎夏日,因为缺乏经验,为保证卫生,节约经费,军需和大灶准备的车餐以早餐饼干和方便面为主,数天吃下来备受吐槽,号称“夺命小饼干”,部队到达驻地后,几十箱饼干原封未动,至今一些老士官仍见不得同品牌的饼干:反胃。

陈小平也吃过“夺命小饼干”,当选司务长后,特地去买了一包放在自己的抽屉里做警示。

2016年部队入高原驻训,预计7天的长途铁路运输,炊事班按照9天的量购买了自热米饭4种口味1000余盒、方便面7种口味2000余盒、多种口味面包蛋糕及配餐牛奶八宝粥700余份、矿泉水凉茶功能饮料10000余瓶。另外备有罐头、饭扫光、饼干、薯片等多种零食,以及西瓜、苹果、梨子、香蕉等水果。在行李车厢里还放着200多斤郫县豆瓣酱和100多斤干辣椒,预备在高原消耗。

在行进途中就餐

这些干粮的品牌和口味,是陈小平一个班一个班征集意见,然后汇总挑选出来的。陈小平说:“战友就是兄弟,你给自家兄弟做饭能不尽心?”

战士的伙食费,加上外出驻训、执行任务的补助,司务长陈小平不愁钱花,愁的是怎么把钱花光花好。他总说:“咱们出任务遇到特殊情况没办法,有条件不想尽一切办法让战友们吃好吃美就是我的失职。”

仅从水果一项就能一瞥端倪:西瓜、哈密瓜、菠萝、冬枣、布朗李、芒果、提子……不是什么便宜吃什么,而是什么当季吃什么。

西瓜和绿豆汤要提前用大冰块冰镇,对于在烈日下训练数小时的官兵们来说,再没有比这个更美的事儿了

周末,炊事员做的爱心果盘


除了爆眼球的甲鱼等,通信连的餐桌上还出现过基围虾、涮羊肉、爆炒牛蛙……最近陈小平在研究鲍鱼:批发3块钱一只,每人5只15块钱,有点贵,得出任务有补助的时候才能吃。

新来连队的人都说,每吃一顿饭,都像上了一堂课

很受欢迎的牛肉馅饼

凉拌肉是官兵最喜爱的菜肴之一

在通信连,一周消耗猪肉200多斤、牛肉110多斤、鸡蛋300多斤、水果200多斤,隔三差五有鸡鸭鱼羊和海鲜,各种调料香料都是大品牌。陈小平挑选供货商的首要原则是质量,每次送货他都要亲自检验,以次充好的货品绝对不能过关。公正是另一个原则,第一次购买甲鱼的时候,供货商要按照每只扣三两内脏的标准来收费,陈小平立刻跑到菜市场买了两只现场验证,逼着供货商挤干了水分;厨房试菜单买食材,也是陈小平自掏腰包,他说:“但凡有想法的供货商立刻撤换,不敢开这个口,我贪一块钱,商家就敢贪100块钱,最后遭殃的是我的战友兄弟!”

接到通知说有女兵来搭伙,炊事员们很高兴地临时改了菜单,让女兵们喝一碗木瓜西米露

喝一口冰冰凉的木瓜西米露,女兵们乐开了花

陈小平的拿手菜是:梭边鱼、清蒸鱼。

他最高兴的事是:官兵们拍着肚皮向他抱怨:“你看我又长胖了!”

文人说: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指导员说:吃是连队除了任务训练以外的头等大事;战士们说:吃美了不想家;炊事员们说:吃就是战斗力!

明天更美味!

责任编辑:王宇波
吃喝 吃货 吃饭 空军 中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