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四年前爆炸事故,如今做靶舰被击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3 18:07

据印度斯坦时报7月10日报道,印度海军“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作为靶舰巳于上月在孟买外海被击沉至3千米海底。“辛杜拉克沙克”号的潜艇是俄国出售给印度的10艘636型基洛级潜艇之一,2013年8月14日在孟买船厂发生事故,因内部“俱乐部”反舰导弹电路短路自爆造成18人死亡,潜艇沉没。后该艇被打捞出水后一直停泊在孟买海军码头。

“辛杜拉克沙克”号2013年8月14日事故爆炸 图片来源:印度斯坦时报

2013年8月14日,已经装载俱乐部导弹的“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因为操作失误,导弹线路短路,俱乐部导弹在艇内爆炸。这艘2300吨的潜艇当场沉没。

打捞后在印度孟买海军码头上晾着的“辛杜拉克沙克”号 图片来源:印度海军

这一击创造了N多个“第一”:第一个用潜射导弹击沉战舰,第一个用潜射导弹击沉潜艇,第一个被潜射导弹击沉的军舰,第一个被潜射导弹击沉的潜艇。二战后第一个反潜战战绩等等……

虽然印度潜艇部队的事故问题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一代更比一代强。但是印度海军对于“辛杜拉克沙克”号仍然十分重视。印度斯坦时报称,这艘潜艇的沉没是1971年以来最糟糕的悲剧。仅次于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库卡里号护卫舰被巴基斯坦潜艇击沉。

事故发生后,印度将潜艇打捞起来后送往俄罗斯北德文斯克大修。历经七个月时间耗资8000万美元,最终没能修好。印度海军将其拖回来弃置于孟买海军码头,作为海军突击队的训练平台。

这艘潜艇在码头上被晾了三年多 图片来源:印度海军

2017年6月,这艘潜艇作为靶船沉没在阿拉伯海。海军官员告知印度斯坦时报,这艘船已经在水深3000米的地方“得到了最后的休息”。艇上所有的可用设备都已经拆光提供给了同型号的潜艇。

尽管连续受挫,但是印度海军对于强化自己的水下舰队的想法始终不改。由于印度海军现在拥有的俄造基洛级潜艇和德造209级潜艇都逐步老化,最早服役的潜艇舰龄已经超过了30年。因此印度海军急需新的常规潜艇来更换这些潜艇。与法国合造的最新“卡尔瓦里”级潜艇首艇2006年开工,2015年下水。印度海军官员告知记者,第二艘也将在2017年年底下水。

卡尔瓦里级首艇下水仪式 图片来源:印度海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印度军队 印度 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