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本周开始“精进型沱江舰”招标 基本设计不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7 15:04

据台媒“联合新闻网”7月17日报道,尽管台湾海军的“沱江舰”在服役以来暴露出了浮力不足、耐波力差与航行震动等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但在本周招标的“精进型沱江舰”计划中,台军依然不准备改变“沱江舰”的“穿浪双船体”构型,还要大规模量产。

2014年12月23日服役的“沱江舰”,被台方称为“航母杀手”

台“海军司令部”17日表示,首艘沱江级军舰服役后,经过半年多的“初期作战测评”,各项指标“均达到计划要求”,批准予以量产。后续量产型军舰确定将生产11艘,第1批次3艘,第2/3批次各4艘,分3批完成。台军希望首批3艘能够在2017~2025年完成,并将之称为“精进型沱江舰”。

但同时,台“海军司令部”又提出,量产型沱江级必须在防空、航速、发电能力、排烟能力、机械空间、人员居住环境等六个方面得到“关键性提升”,不符合这6点的方案早在首轮竞标中就已经淘汰了。此前,台“海军”基层部队多次抱怨:“沱江舰的浮力和耐波性存在严重问题,舰体震动和摇晃现象非常严重。”

今年7月14日的左营基地开放日中,“沱江舰”表演释放干扰弹,该舰的完全无法以最高航速正常航行

据台“海军司令部”相关项目官员透露,“精进型沱江舰”将会比原型舰拉长、加宽,满载排水量由600吨增加到700吨,最大航速由原本的25~38节,改为“大于30节即可”,但船体的基本设计不变。该舰主要强化防空能力,将船尾的1门“密集阵”近防炮换成台方自研的“海剑羚”舰空导弹,并加装对空搜索雷达。

“沱江舰”原本装备1门“奥托”76毫米舰炮、2具4联装“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箱、2具4联装“雄风2”反舰导弹发射箱和1门“密集阵”近防炮。由于武备过多、重心偏高,该舰的适航性严重不足,而且完全无法以38节的理论最大航速行驶,台军无奈之下,将该舰的最大航速定为25节。

“海剑羚”系统16联装发射箱,可以混装“海剑1”红外制导防空导弹和“海剑2”雷达制导空空导弹

台军原计划以沱江舰为基础,放大舰体构型,量产满载排水量为2500吨的双船体“二级舰”,并配备MK41垂直发射系统。后因厂家实力不足而“裹足不前”,遂作罢。台军规划中的首批3艘“精进型沱江舰”共耗资114亿新台币(约合25亿人民币),单艘造价超8亿人民币,比人民海军的056系列轻型护卫舰还贵。

台“蔡英文政府”上台以来,力推“国舰国造”,但只有“沱江级后续舰”有可能按计划实现。饶是如此,台军也没有真正搞明白“沱江舰”的定位。该舰的排水量和糟糕的动力完全无法承担近海突击任务,只能作为巡逻舰使用;而作为巡逻舰,该舰既不“廉价”、也不“皮实”,双体穿浪船型更是毫无意义,可谓是“华而不实”。

“沱江舰”驶过已退役的美制“诺克斯”级“海阳”号护卫舰。台湾的未来究竟会怎样?政府和人民假装还在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台军 海峡两岸 护卫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