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合作高超音速导弹成功进行试射 导弹动力部分来源自探空火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7 15:04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6日报道称,美国和澳大利亚于近日成功进行了高超音速导弹测试。测试的导弹型号为“HiFire4”,其速度能达到8马赫(约12000千米/小时),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Marise Payne)证实,发射于7月12日在该国南部武麦拉试验场进行。据悉,该型高超音速导弹的动力部分来源自一种探空火箭。

HiFire导弹发射,从照片上看,这种导弹结构与探空火箭类似

根据相关定义,超音速速度高于5马赫即可称为是高超音速。参与超音速飞行器研制的有美国空军、澳大利亚国防部、波音公司和英国航太系统公司(BAE Systems),以及昆士兰大学,该项目的价格估计为5400万美元。

HiFire导弹的飞行过程,在达到约270公里高度之后,导弹上的滑翔体脱落,开始逐渐加速进入超高音速状态

据悉,Hifire4采用了无动力超音速滑翔体,最大飞行速度能够达到8马赫。这次试飞是为了获得在高空进行超音速飞行的相关信息。BAE澳大利亚分部表示,这次是HiFire项目启动以来最复杂的一次试飞。

HiFire4的超音速滑翔体

HiFire项目已经进行了超过8年,早在2009年,美澳就开始合作开发超音速导弹。2010年时,这一跨国团队在澳大利亚使用一枚Terrier Orion探空火箭将无动力锥形体的速度提升到了5马赫以上。有分析认为,HiFire选择探空火箭作为发射动力,只是纯粹为了方便,而不是作为将来实际的操作平台来考虑的。


2012年进行的HiFire试射

2012年HiFire项目进行了两次试飞,其中包括了一次采用了冲压发动机的自主动力试飞,但是相关方面没有透露那次试飞是否成功。这两次的试验地点为夏威夷群岛上的太平洋导弹试验场。



HiFire早期试验所使用的探空火箭以及高超音速锥形体

2016年5月项目小组在澳大利亚进行的试射飞行高度为280公里,最高飞行速度达7.5马赫。HiFire团队没有公布那次试射的具体导弹配置。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在2017年5月的听证会上向国会表示:“我担心中国和俄罗斯的超音速武器发展情况,我们也应该发展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同时改善我们针对高超音速武器的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王宇波
化学火箭 火箭发动机 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