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放军精简军队 改变“陆军独大”意义深远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7-17 19:14

参考消息7月17日报道,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为何裁减陆军》的报道称,7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方媒体宣布,中国将对解放军部队进行调整,在削减陆军的同时扩建海军、导弹部队和战略支援部队。

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国陆军人数将首次裁减到百万以下。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现役员额有所增加,空军现役员额保持不变。文章表示,此次军改将改变陆军独大的传统军力结构。

中国国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陆军作战部队的人数约达85万人。目前还不清楚陆军将会裁掉多少人。

报道称,这一轮调整符合中国缩小军队规模和对军队进行合理化改革的趋势,这一趋势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从那以后,解放军已经数次进行裁军——1985年裁军100万,1997年裁军50万,2003年裁军20万,最近一次在2015年宣布裁军30万。

解放军的新一轮调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中央军委在早些时候已经预示了这一点。中央军委呼吁推动解放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优化兵力规模构成,并减少非作战军事组织和人员。

这一轮调整与中国目前进行军队改革的大环境相符。解放军目前正经历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彻底、全面的转变。与调整各军种之间的资源相比,更重要的是对军队进行系统性和制度性的改革,这些改革措施正在重新定义中央军委、军队机构和新近成立的5个战区(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及中部战区)之间的关系及责任。要落实这些新安排并让新体系有效运作,这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报道称,从更大的军队改革计划背景来看,这一轮裁军应该不会削弱解放军的战斗力。相反,其目标是把解放军打造为一支更精干、更高效的作战部队。在2015年宣布裁军后,一位国防部发言人给出如下解释:“通过裁减军队员额,进一步调整优化规模结构,把我军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2015年9月3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答记者问

当前的调整改革将提高解放军的效率。它体现于三个方面。

首先,资源从陆军向海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倾斜,将有助于中国更好应对新出现的安全挑战,包括在海上和网络领域的挑战。面对更新的安全需要,比如保护海上通道、落实海上领土主张、执行海外行动和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中国战略思想中以陆地和陆军为主的传统不再符合时代需求。

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

火箭军部队演习

战略支援部队备战

其次,此次裁减将以减少非战斗、非必要人员的方式对陆军进行瘦身。从财政角度看,这是有意义的。人员裁减省下的钱可用于解放军持续现代化的重要领域,比如训练和提高、新能力的研发和促进军队一体化。

此外,通过缩减解放军的组织规模,中国希望令军队更加全面多样化、一体化、有效率。鉴于中国面临变化飞快的安全环境,包括其在世界各地的经济和政治活动的增加,这点尤其重要。

总之,当前的调整改革是中国欲将解放军打造成为一支更精干、更专业、能胜任日益增多的任务并打赢现代化战争的作战部队之漫长过程中,又迈出的精心一步。

责任编辑:荀越
陆军 改革 战略支援部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