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将购法二手“美洲虎”战机 为了“以买代修”换本国同型老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8 11:01

美国《防务新闻》17日报道,印度开始与法国政府进行谈判,购买31架法国空军曾经使用的攻击机。据印度国防部高层官员说,法国政府约6个月前提出可以出售这些飞机,印度方面对此积极响应。据资料,印度拥有130架1978年开始购买和仿制的“美洲虎”飞机,这些飞机已经过于老旧,但印度空军原定2013年由HAL翻新这批飞机的订单未能落实,此次购买法国二手机,似乎有“以买带修”,替换一批本国高龄老机的意味在其中。

法国空军“美洲虎”攻击机

印度空军DARIN III计划改装后的“美洲虎”原型机


英国、法国空军都装备有一些“美洲虎”攻击机,正面临退役问题

据报道,印度空军参谋长达诺阿在7月17-20日访问法国期间,将与法国方面积极讨论这一问题。这一消息是印度国防部高层官员透露的,不过这位官员拒绝评论法方提出的价格,但表示印度方面正积极考虑采购,如果这些飞机能够进行适当翻新。

在达诺阿访问法国期间,他将参观法国达索公司制造厂,该厂正在为印度制造“阵风”战斗机,他还将亲自驾驶“阵风”进行一次飞行。

据悉,印度国营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正在进行一个“美洲虎”战斗机改造计划。印度1978年从英国购买首批10架“美洲虎”攻击机。此后在1981年开始由印度斯坦公司组装先后制造120架“美洲虎”攻击机。印度斯坦公司目前进行的代号DARIN III的改进计划主要针对双座型飞机,目前已经完成对其中3架飞机的改造,按最新计划,未来3年内还将再改造60架,延寿后这些飞机可以再使用20年。

由于飞机过于老旧,印度空军“美洲虎”攻击机中一些已经成为“零件捐献者”,失去飞行能力

该机是印军非常重视的机型之一,还专门改装了一批安装雷达用来发射“海鹰”反舰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印度空军的“美洲虎”攻击机从80年代陆续服役之后,参加过斯里兰卡维和行动和卡吉尔冲突,在1999年卡吉尔冲突期间,该机曾对巴基斯坦投掷过各种炸弹。印度空军对其评价颇高,认为它具备“深入敌境突防”能力,因此该机中一部分还经过改造,用于投掷核武器。

不过随着该机年事已高,且缺乏一些现代攻击机的标准电子装备,如超低空突防的地形跟踪雷达,以及夜间导航、攻击能力,印度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酝酿对其进行改造。最早,印度空军在2001-2002年间要求HAL改造17架“美洲虎”飞机,此后又计划在2013年开始对125架“美洲虎”陆续进行升级,包括更换新型发动机,安装新型电子设备等,但这些方案都未能落实。

也正是因为升级项目遇挫,印度要想继续维持“美洲虎”战斗机部队的战斗力,最佳手段是购买英、法等国正陆续推移的二手“美洲虎”飞机,这些飞机的状态要比印度空军的好一些。上世纪70年代,中国海军曾有过一个说法“以造代修”,即将老旧失修的杂式老型舰艇退役,用原定维修这些旧舰艇的费用用于建造一批新型护卫舰和护卫艇。这样看来,印度空军此次购买“美洲虎”,就可以说是“以买代修”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印度军队 印度 印度导弹 空军 战机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