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颗自研间谍卫星8月发射 使用美国火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9 16:06

早在2015年8月的台北航太展上,台湾方面展出的“台卫5号”卫星就已经号称将于2016年初由美国“太空探索”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该卫星为光学遥感卫星,卫星上装备了2米分辨率的单色照相机和4米分辨率的多光谱照相机。这是台湾所谓“国立太空组织”(NSPO)首次完全自行研制的卫星,包括星上各种设备,观察者网曾对此作出报道。

“台卫5号”卫星

不过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该枚卫星的研制工作一直拖延到了现在,发射也改到了2017年8月。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天报道称,“台卫5号”卫星预定将于8月25日在美国西海岸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卫星计划执行5年的地面遥感任务,台湾方面拒绝评论这枚卫星是否具有军事用途。不过台方号称,这是首颗台湾完全自主研发的卫星,因此意义重大,重大到将使用一枚载荷能力5.5吨的火箭来发射这颗不到500公斤的卫星。

卫星装箱起运桃园机场

台“太空中心”于15日完成了卫星装箱作业,并与今天(19日)起运桃园机场。

不过卫星还没发射,关于“台卫5号”的周边倒是出了不少了,从乖乖公司出的纪念限量版膨化食品,到大西洋公司出的卫星纪念版苹果酒。

乖乖和太平洋出的卫星食品周边

此外,对于“台卫5号”卫星本身,虽然该卫星的技术指标在目前看来已经有些落伍,不过鉴于台湾方面一向的“蜜汁自信”,因此对该卫星充满了期待。

从上面2图可以看到,台卫5号与猎鹰9的整流罩相比,要小得多,整个整流罩里甚至可以说是空空如也

据悉,“台卫5号”总重量为475公斤,高2.8米,直径1.6米,呈八角柱形,计划轨道高度为720公里,轨道倾角约为98度,为太阳同步轨道。此次发射除了“台卫5号”之外,还将搭载80多颗立方星一同发射升空。但是无论如何,这颗卫星加上其他80多颗立方星,重量也不过几百公斤,使用发射能力5.5吨的猎鹰9火箭,给人一种匪夷所思的感觉。

(台湾称“台卫5号”为“福卫5号”,福代表“福摩萨”是西方殖民者对台湾的称呼,观察者网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卫星 遥感卫星 军用卫星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