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网看建军:中国陆军巡飞弹与新型战略核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2 20:43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90周年,我军将组织一系列庆典和大型庆祝活动。“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是首个开始的大型活动,该展览已经于7月21日~7月26日内部开放,7月27日起面向公众开放。观察者网将会关注一系列活动,带领大家从中一窥我军90年来的成长与进步。

在两位网友的帮助下,我们得以抢先看到我军自十八大以来的最新建设成果。在室内展厅,一款名为DF-31AG的新型战略弹道导弹模型亮相,这很有可能是在DF-31A基础上改进的“核常兼备”版洲际弹道导弹;在室外展区,则出现了一款高机动底盘的多管巡飞弹发射车,中国陆军分队伴随火力的未来,已经发出了曙光。

东风31甲改进型洲际弹道导弹(感谢网友yankeesama)

这款名为DF-31AG的导弹,发射筒高度相比与DF-31A型略高,采用了越野能力更强、机动性更高的8轴运输-起竖-发射一体车(TEL)。该弹的发射筒上有条状线路和检修装置,底部有缓冲垫层,类似DF-26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无依托发射技术”。此外,该导弹的模型上可以看到类似俄“白杨”导弹的环控系统管线,表明其野外活动能力比此前的东风-31A有进一步提高。

这表明这种导弹的生存力比东风-31A导弹又有提高。

不同于DF-41,DF-31AGA的弹体较短、发射筒也较短,没有穿透驾驶室

东风-31A导弹是我国第一种射程能够覆盖美国大部分目标的洲际核导弹,其射程在东风-31导弹基础上提高了数千公里,目前是部署在我国腹地“长城工程”设施内的主要核威慑力量。

而东风-31AG导弹是在东风-31A导弹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的型号,从导弹发射车的配置来看,它已经能够依托公路网进行大范围机动部署,将来该型导弹可能将采用洞库和公路机动相结合的部署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生存能力。

由于我国目前还在研制更大的东风-41导弹,据外媒报道,该导弹近期已经进行了又一次发射试验,可能列装在即。未来核威慑的重任肯定是主要落在东风-41导弹身上,那么东风-31AG是否显得就有些“重复建设”了呢?

去年5月3日的《解放军报》提出,具备快速全球精确打击能力的常规战略导弹将成为军事大国战略导弹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打击加固地下目标、敏感目标、移动目标和时隐时现目标的需求日益增多,现役战略核导弹越来越无法满足作战需要。

作为一款利用了众多新技术的改进型洲际弹道导弹,DF-31AG可能就是“核常兼备”洲际弹道导弹的先声,未来该型导弹可能结合高超声速滑翔战斗部,用于攻击大型水面舰艇、坚固地面设施等目标,由于常规弹头重量大大超过核弹头,因此此时导弹的射程将可能有一定降低,但仍足以覆盖包括夏威夷在内的潜在敌对基地。

以燕京“猛虎”越野车为底盘的巡飞弹发射车

不同于已经装备部队的DF-31AG,室外展出的巡飞弹发射车尚未列装部队。这款发射车有4小8大共12个发射筒,在一旁则配合展出了2款口径不同的巡飞弹。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体型相仿的CH901巡飞弹,长1.2米,重9千克,最高速度150公里/小时,飞行控制半径15千米,留空时间120分钟,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巡飞弹发射车后部,检查十分方便

从图中看,这款巡飞弹自带红外搜索系统,可以很方便的实现“察打一体”;而且该系统可以很方便的整合到现役“装甲猛士”高机动车辆平台上,无疑能够大大提升我军基层分队的火力和精确度。未来,我们还能以广泛装备部队的40管122毫米火箭弹为平台,装备更大的旅级侦察、打击、评估等多功能巡飞弹。

火箭军装备“全家福”,从左到右依次是DF-5B多弹头洲际核导弹、DF-31AG和DF-31洲际弹道导弹、DF-16战术弹道导弹、DF-26中远程弹道导弹、DF-21D反舰弹道导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八一 中国陆军 东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