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央视记者含泪采访中印边境战士 如今又让人感动不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8 14:15

近日,央视一段多年前的视频又火了。那些守卫在边疆的最可爱的人,再次让无数的人为之动容。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询,这段视频摘自于2011年《远方的家》——《边疆行》:让边疆告诉你——“走、转、改”交流会。

当年4月底,央视《远方的家》栏目启动拍摄系列特别节目《边疆行》。摄制组从广西防城港出发,以顺时针方向沿着中国陆路边境行进,穿越广西、云南、西藏、新疆等9个省区,边疆上处处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而边疆处处也这群年轻人感动不已。

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由于环境恶劣,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摄制组才被允许进入当地的丁嘎执勤点,对驻扎在那里中国的边防武警战士进行了采访。

来到海拔近5千米的执勤点,虽然记者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现实的体验还是大大出乎了她的意料。

没有房子,只有三顶军用帐篷,是战士们吃饭、睡觉和学习的地方。

7月份的盛夏,那白天最高温度却只有十度左右,到了晚上就会降到零度以下。

寒冷、缺氧,加上当时七八级的大风,让记者不得不用“大喊大叫”的方式进行播报工作。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坚定的背影让摄制组的所有成员为之震撼。

喜马拉雅山的一个风口是这名战士的哨位。

伴着大风呼啸的声音,记者喘着粗气问:“不冷吗?”,战士红着脸,平静地回答:“不冷,我穿了棉衣”。

脸红并不是因为害羞,而是因为阿里日晒风吹的环境,让边防战士的皮肤受伤了,变成了我们俗称的“高原红”。

记者哽咽:“正是因为有像他们一样的人守卫者我们祖国的边关,谢谢你们”。

交流会上的观众也忍不住擦拭眼泪。

在这个执勤点,记者和战士们吃饭聊天,希望更多地了解一些他们的生活。

然而短短一晚上的经历却让她发现,那个站岗战士带来的震撼仅仅是一个开始。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记者发现有一名战士正打着手电在洗脚,借着灯光她发现洗脚水根本没有热气。

记者忍不住伸手试了一下水温,才发现战士用的是冷水。

“这里这么冷,还用冷水洗脚?”

“不冷吗?”

“没事儿,习惯了”

回答是如此波澜不惊。

第二天,边防战士进行了一场很特别的升旗仪式。

因为条件有限,他们只能把国歌录到手机里,每次升旗,都通过手机来播放国歌。

记者称,听着手机里播放的国歌,她觉得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的雄壮,鲜艳的五星红旗也格外的耀眼。

在离开前,记者给战士们唱了这次节目《边疆行》的主题歌《边疆颂歌》,战士们说非常喜欢这首歌,让记者一定要教他们唱,他们就很认真的一字一句的把歌词抄在他们的笔记本上。

当被问及最喜欢歌词里的哪部分时,战士回答:

“喜马拉雅山脉龙盘虎踞,界河这边还有好多姐妹兄弟。”“我们在喜马拉雅之巅,又在边境执勤、工作、生活,所以这两句词像说我们一样的。”

看着这些可爱的边防战士,记者已然忘了这是在高原上,跟着他们一起唱的非常投入,更坦言这次的歌曲“是我听过的最感动的一次。”

在短暂的相处中,记者和战士们就像“朋友一样”地相处。

在离别的时候,记者忍不住又哭了。

她向战士送去了拥抱,以表达自己深深的敬意和感激。

这个第一个到执勤点的女孩,带着镜头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边疆战士的生活。据悉,节目播出后,很多网友都说他们是流着泪把这期节目看完的。

边疆行》节目沿中国路边境一路进行采访

其实不仅是当时电视机前的观众,当这名记者在“让边疆告诉你‘走、转、改’交流会”分享这一经历的时候,场下也早已是一片泪海。

如今印军非法越界进入我国洞朗地区,边境对峙已超过1个月。这段视频更让年轻一代人了解到,长年以来驻守在边疆战士的不易。

在视频弹幕网站上,网友们的赞扬几乎要覆盖掉整个画面。

在微博上,网友们也纷纷表示,和平不易,向保家卫国的人致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边防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解放战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