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中国VT-4坦克生产线首度揭秘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

2017-07-28 19:16

重53吨,相当于38辆家用轿车, 125毫米的大口径滑膛炮,炮弹初速高达1800米每秒,超过音速5倍,可以轻易射穿1000毫米以上厚度的均质装甲,行驶状态中可以向5公里以外的目标开炮,命中率达到80%,这就是中国第三代外贸型主战坦克VT-4。

纯正中国血统“陆战之王”坦克下线 全世界军事大国皆为之一颤

在内蒙古,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是中国军事工业链条中,最重要的制造企业之一。中国最新研制的外贸型坦克的炮管,正在这家军工企业里紧张的生产。

在军工企业的车间里,产品是没有品质高低之分的,这里的产品只有合格或是报废。眼前的炮钢是合金钢中强度最高的一种,当炮弹击发瞬间,炮镗内的温度会瞬间上升到3400度,压强上升到630兆帕,这相当于对指甲盖大小的面积施加6吨以上的重量。因此炮钢被称为“钢中之王”。

在火炮总装车间里,很多人都在提醒着我们, 1958年,中国仿制前苏联T-54A坦克的100毫米线膛炮就出自这个车间,到2012年,跳动着中国心脏的第三代主战坦克VT-4终于在包头的总装车间下线。而今天这个车间能生产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上最先进的125毫米滑膛炮,这辆陆战之王手中的长矛,已经不输于世界上任何发达国家生产的坦克主炮。从零做到世界一流产品,中国军工在这个车间里,已经磨练了59年的时间。

7.2米长,53吨重的VT-4坦克以每小时71公里的速度驶过,这样的速度已经达到了世界范围内装甲车辆的最高水平,全世界能与其匹敌的只有三个国家。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一机试车队队长张宇:“国际标准要求坦克的加速时间是12秒0到32公里,但是咱们这个车能达到9秒多一点,这个相当于跑车,就是0到100公里相当于就是4到5秒的时间。”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一机副总经理曹福辉:“VT-4采用了自动挡技术,就跟驾驶家用汽车一样,方向盘和自动挡,也就是驾驶员你负责什么,观察路面,到这个时候你该减速减速,该刹车刹车,这个时候驾驶员的负担会降低很多,同时他也能够协助指挥员去观察战场。”

VT-4坦克能够自如地加速、急刹、爬坡,甚至原地360度转弯,全靠它安装了一颗强大的心脏,和一般车辆不同的是,坦克依靠履带行进,刹车、转向都集成在动力舱内。这台VT-4坦克的动力舱高达1200匹马力,而且是一颗名副其实的“中国心脏”,这也是我国第一代自主研发的动力舱。而就在5年前,中国还不具备研发和制造坦克动力舱的能力。

视频——

世界“陆战之王”跳动“中国心脏”!纯正中国血统的坦克,堪称战场“无冕之王”!

他叫冯益柏,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同时他还有另外几个身份,中国第三代主战坦克VT-4总设计师,“8X8轮式装甲车之父”。

2014年,冯益柏不幸患上重症肌无力,他的视线开始变得模糊、四肢无力,就连说话也成了问题,虽然疾病改变了他的生活,但拉奏小提琴仍然是冯益柏多年不变的爱好。除此之外,就是他呕心沥血研制成功的新一代“陆战之王”——VT-4坦克。

VT4坦克总设计师冯益柏:“现代坦克在陆军当中的作用,我看现在还没有任何一个武器能取代。还是应了大家说那句话,它仍然现在是陆军之王”

上世纪80年代末,冯益柏开始着手研制一款能够外贸出口的主战坦克,取名MBT-2000,在突破了一系列问题难点之后,中国的军工企业终于在1991年制造出了这辆战车。无论是防护能力还是火力,这款坦克都不逊色于同时代的其它对手,但始终有一颗肉刺扎在冯益柏心里,当时高性能外贸坦克的动力舱还依赖进口。

当中国坦克的心脏还在沿用前苏联提供的老式固定轴变速箱技术时,西方发达国家早已换装全新的液力综合传动舱,解决一个庞然大物行进的问题,成为了考量中国军工制造水平的一道不小的难题,这也是共和国整体工业制造体系,必须完成的一个任务。

这是第一次展示在世人面前中国人制造坦克动力舱的生产车间。2012年,第一辆坦克国产动力舱就在这个车间里组装完成,整个厂房占地相当于若干个足球场,拥有上千台加工设备,几百名技术工人每天在这里就能生产出上千种不同类别、不同尺寸的高精度零部件。高级工程师杨忠林正在随机抽取坦克动力舱内的零件,精度是他检验的重点。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一机高级工程师杨忠林,每天不离手的是一把千分尺,这也是检测工业产品精度最高的测量工具之一,每一个刻度代表百分之一毫米,也就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零配件上稍微有一丝误差都会暴露无遗。

新一代坦克的动力舱采取的是液力传动方式。要让一个53吨重的钢铁车身急起急停,动力部件不仅要求绝对的精度,而且每一个零件的抗压能力也是容不得半点马虎。虽然这只是一个单一军事武器的制造,但这个任务对于工业生产来说,则考量着一个国家整体工业体系完备的程度。想要制造高品质的坦克动力系统,首要的前提,就是能生产符合特殊品质的特种钢材。这样的要求,对于已经在冶炼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的中国工业制造体系来说,并不是一个难题,强大的中国制造,今天已经能够冶炼出这辆坦克所有需要的特种材料,国家强大而完备的工业制造体系,给予了军工生产最坚实的基础。

从一无所知,到突破核心技术,为了将搭载中国液力传动技术的动力舱应用在第三代外贸型主战坦克上,冯益柏和他的团队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

2012年,冯益柏带领团队终于盼到了彩虹,跳动着中国心脏的第三代主战坦克VT-4终于在包头的总装车间下线。

VT4坦克总设计师冯益柏:“当那时候把动力舱往车上一吊,引擎声一响的时候,大家欢呼鼓掌都热泪盈眶。”

中国籍坦克“生命值”有多强:“陆战之王”原地满血复活只需40分钟!

凭借自主研发的动力舱,中国第三代坦克的军工实力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今天的中国人生产的外贸型主战坦克,除了性能之外,还在考虑着其他的问题。比如说一旦动力舱被击中,在野外给坦克做手术更换一个全新的心脏,决定了“陆战之王”能否满血复活再赴杀场。这也是现代军事装备必须具备的性能。

在曾经的一次国际坦克比赛中,中国代表队用了一夜的时间更换动力舱,而西方国家的代表队只用了45分钟,如今,由上千个零部件组成的动力舱和坦克车身的连接点只有三个,这一繁一简之间,凸显的是中国工业设计能力的提升,今天工程师们的目标,是要在1小时内完成动力舱的全部换装。如今,在日常测试中,原定动力舱换装时间是1小时,但这次换装只用了40分钟,比目标时间快了足足20分钟。这样的数据,作为外贸商品来说,是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实力。但对于一个国家的军事工业来说,则是制造水平最高端的一场展示。

主战坦克毋庸置疑是一个国家陆军战斗实力的象征,VT-4已经开始装备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火控系统和信息化电子化模块。VT-4坦克上最尖端的观瞄系统,无论白天黑夜都能够在战场上远距离追踪目标,而这些信息,都将集中展示在这块驾驶舱里的宽温液晶显示屏上,这块中国人自己研发的设备,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但军事利器上的这个特殊装置,并非军事领域的独家发明,它集合的,是中国制造在这个领域里研发出的新成果。

“陆战之王”有多牛:坦克上根本无需“装弹手” 全球仅两国家独有!

这里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四研究院,工程师陆涛正在调配最新研制的宽温液晶材料,用这种材料制造的显示器,能够在零下45摄氏度到零上103摄氏度的范围内正常工作。就像中药配方一样,宽温液晶需要几十种化学原料,配比精度要求高达万分之一克,这样的精度控制,目前还没有机械能够做到,只能凭借人工完成,人手的误差可以说在千分之一。

一个60寸显示器所需的液晶原料不到一克,这类化学品在国际市场的售价现在高达每公斤3500美元,但高端的制造技术,今天的中国企业已经熟练掌握,而硬实力的军工产品,也在整体中国制造的高端平台上,得到了最前沿科技的支撑。

除去材料和设备的因素,制造一件高端军事装备,还需要一批高技能的产业工人。  高级焊工李建国今天的任务是焊接坦克的主体,装甲钢的硬度比一般钢板高很多,碳当量更高,而这将大大增加焊接的难度。车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是焊接而成的,而焊缝就像人的伤疤一样,一旦有小的裂纹就会不断延展导致整体开裂,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在焊接环节,绝不能出现任何失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一机焊工李建国:“基本离得焊缝大概有20到30毫米我就能感觉到200度还是300度,能到八九不离十了。”

用手近距离试探焊缝的层间温度,是一个特种焊工需要掌握的特殊技能,这样才能保证焊缝有如钢板一样结实。想要焊接如此厚的装甲钢必须使用多层多道焊接, VT-4坦克车体的装甲厚度属于军事机密,但可以确定的是,VT-4坦克是现今世界范围内防护能力最高的坦克之一。

一辆VT-4坦克所需的电线加起来超过2000千根,每一根都有自己的功能编号,它们就像人体的神经一样密布在车内。而胜任这项复杂且琐碎工作的,都必须是通过专业训练和拥有娴熟技能的装配女工。VT-4坦克可以在移动过程中发射炮弹,这得益于稳定器的帮助,但如果在制造过程中,存在误差的话,则会导致坦克无法快速精准消灭和打击对手,制造环节上的点滴失误,在战场上,则直接决定着生死。

在眼前的这个工厂里,近8000个制造零件从各地汇集于此,今天要展开的是VT4总装。一台30多吨的坦克底盘已经吊装到位,完成扣装炮塔和连接履带两项最后工序后,等待这辆陆战之王的将会是第一次实弹射击。

100公里外的坦克试验场,试炮手符太金肩抗着125毫米试验用沙弹来到了靶场中央,VT-4坦克装配有世界最先进的自动装弹系统,中国军工制造的坦克,省略了装填手的位置,驾驶舱里的成员也从原来的四人减少到三人。能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今天全球只有两个。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一机副总经理曹福辉:“如果要靠人工装填发弹用20秒等你瞄准了敌人把你击毁了。”

所向披靡!“陆战之王”攻击范围高达5公里:可对空攻击“天敌”直升机!

一直以来,坦克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但它的天敌只有一个——俗称“坦克开瓶器”的武装直升机。直升机可以在空中发射反坦克导弹,攻击坦克最薄弱的顶部和发动机后部。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一机副总经理曹福辉:“美国人做过一次统计,就是一般的武装直升机,对地面坦克的这个损失交换比,它可以1:24,也就是一架直升机被损失的时候,它可以打掉24辆坦克。”

但这一弱点也随着中国工程师的最新研究而发生改变,作为最新一代外贸出口的主战坦克,VT-4 125毫米的滑膛炮还可以发射炮射导弹,攻击范围高达5公里。炮射导弹不光插上了翅膀还长了眼睛,用以清扫空中障碍。也就是说,坦克可以成为一个移动的导弹发射器,战场适应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称为捍卫国家的有利武器。

西北的大草原,今天依旧宽阔的延展在大地上,即使身处在一个现代武器装备的试验场地里,我们的感受中,最深厚的,依旧还是这个宁静而和平的时代。在一个工业制造大国的生产链条中,强大国防给予这个国家的,更多是一种守望和平的实力。战争年代的苦难,今天的人们只能在博物馆的展品中,寻找到点滴直观的印象,而保卫家园,捍卫和平的使命,在一代又一代的军工人心中,始终在坚韧的传承。拥有着这份基础,今天的人们才能更好的守望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也正是因为有着这份力量,一个民族才能更踏实更稳健地去创造未来。

视频——

责任编辑:张晨静
坦克 军事技术 生产线 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