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军新护卫舰竞标要求自相矛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1 15:35

不久前美国发布了新一代护卫舰FFG(X)的招标公告,提出2020年前开始建造取代LCS的新一代护卫舰。然而这一竞标议案却引起了很大争议,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委会召开听证会,听取了多名专家关于美国海军护卫舰竞标文件不合理的意见。看来,围绕美国海军未来“廉价”舰艇的问题,国会、海军、军工产业界、政府之间的“大戏“还有的要唱。

据报道,参议员军委会的海上力量委员会主席罗杰·威克邀请退休潜艇军官、战略与财政评估分析中心专家布莱恩·克拉克参加评估,他表示,美国海军的招标文件要求过于宽泛,他质疑海军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

亨廷顿·英格尔斯船厂提出的在“传奇”级巡逻舰基础上改造新护卫舰方案

“我认为,招标文件条款的要求过于开放性,完全没有描述出未来护卫舰究竟什么样。”克拉克在听证会上表示:“究竟这是什么样的一艘船呢?仅仅能进行水面战和为作为分布式杀伤的一个节点?这是海军的新概念——一种相对便宜的低端,或者说性能更差的战舰——但另一方面,又提出要让护卫舰掩护其他舰艇的防空能力和反潜作战能力。”

“我认为海军需要——放弃开放性的描述,好好研究究竟需要什么——做出一些取舍,拿定主意到底需要他们的护卫舰干什么,而且,他们需要一种性能更好的护卫舰,如果他们要让它去执行多种任务的话。”

国会研究局的海军专家罗纳德·奥洛克表示,美国海军必须首先分析清楚,其实际需要,不能再在搞清楚究竟未来需求是什么之前开始建造新舰,这被认为是LCS失败的原因。

在LCS基础上改造护卫舰方案模型

“这是我们15年内的第三次尝试,获得一种能解决问题的小型战斗舰艇,”奥洛克说:“当2003-2003年间LCS计划开始的时候,海军没有做好他们的功课,在我看来,这本来是必须做的,项目应该建立在坚实的分析基础之上。”

“(建造LCS的)分析基础是有缺陷的,在我看来。多年来我一直批评,这是LCS建造工作中遇到种种困难的基本原因。这次他们有机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他们不好好抓住机会做好基础分析,那么未来几年,将重蹈覆辙。”

退役的海军航空兵军官,新美国安全中心分析员,杰瑞·亨德里克斯说,他特别担忧这次需求中提出的航程需求,美国海军要求在16节时航速3000英里。

亨德里克斯称,美国海军从未让它们的舰艇一直航行到烧完最后一滴油,所以3000英里的最大航程意味着在横渡大西洋的时候需要进行一次加油。亨德里克斯表示,护航是新型护卫舰研制中核心的任务——在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时候,将部队和物资运往欧洲的护航队将是事关生死的——因此,航程必须进一步增加。

“航程在4500-6000英里范围内,在我看来才算是合理,这是入门级的,如果要真正实现独立护航,实际上是越高越好,”亨德里克斯说。(观察者网注:“佩里”级护卫舰航程是20节时5200英里。)

对于美军此次提出的要求来说,西班牙这个F110型护卫舰的方案似乎颇为不错,只是如果要造这样一型护卫舰,那为什么不多造几艘“伯克”级驱逐舰呢?

亨德里克斯还认为,新舰应该具备自卫防空能力,但不应该成为航母防空圈的一部分,因为应该由其他舰艇执行这种任务。

“我们真正存在短板的地方是反水面和反潜艇作战方面,“亨德里克斯说。“不论什么时候,如果你想要造一艘什么事情都能干得好的船,你肯定会一头撞上预算超标之墙……我认为,新舰的单价应该在7亿到8.5亿美元之间,所以如果你给它增加防空能力,当然的,肯定价格就要超过10亿美元。而且,到那时,我们将发现自己陷入新的争议:‘为什么不多造几艘伯克级’?”

对于这些质疑,美国海军也有所回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里查德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新护卫舰的第一要求是接入现有作战网络。也就是说,新舰的首要要求是具备类似“宙斯盾”的作战系统。至于其他的要求,目前海军愿意接受一切提议。

他说:“我们提供的,我们的文件里说的,是我们希望这些舰艇做什么。如果采用更激进的改进,能够在各方面取得更好效果,那么好的,我们可以谈谈这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海军 美国海军 海军舰艇 护卫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