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用原定出售俄罗斯波音747改装新“空军一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2 12:49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力推“压缩政府采购资金”,除了砍F-35和航母的价外,还曾表示要大幅减少新“空军一号”专机的采购成本,不过究竟要采用什么办法来实现这一目标却一直没有消息。8月1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称,消息出来了,特朗普政府将用原定出售俄罗斯私营航空公司的波音-747-8飞机改装新的“空军一号”,购买这两架“二手”飞机可以降低不少成本。但是,该媒体指出,特朗普“通俄门”传闻不断,新“空军一号”的身世看来又会让总统受到一轮新的攻击。

被称为“空中白宫”的空军一号这次又成了特朗普展示“砍价能力”的道具


俄罗斯全禄航空的波音747-400客机

报道称,特朗普去年曾向空军要求,大幅度削减新“空军一号”专机的价格,否则就可能考虑取消这一项目。但波音公司和军方究竟打算如何削减造价却一直没有消息。

最近,了解相关情况的消息源透露,美国空军和波音公司即将完成一项合约,将把两架原本为俄罗斯全禄航空公司制造的波音747-8(观察者网注:俄罗斯私营航空公司,其机队中包括12架波音747-400型客机,此前曾订购4架波音747-8,2015年破产)客机转售给美国政府并改装为“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使用。这一消息得到了美国大西洋学会旗下媒体《国防一号》网站的证实。

“我们正在进行最终阶段谈判,即将签署购买两架商用波音747-8客机的合同。”美国空军发言人安·斯特凡尼克说,不过她拒绝证实这两架客机的原定买主是否全禄航空。

波音发言人卡洛琳·赫其森也拒绝评论更多细节。

“我们正在努力达成两架747-8的合同,重点是最佳的性价比。”她说。

特朗普政府一直面临“通俄”的指责, 尤其是关于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俄罗斯政府黑客可能干扰美国大选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了解情况的消息源表示,这两架飞机与其原定的俄罗斯买家并没有什么关系,他尤其强调,不管是俄罗斯政府还是企业,都没有机会接触这两架尚未交付的飞机,所以不会有机会在上面安装窃听器。


特朗普心爱的是他自己的波音757,上面洗手间都是金的。不过该机因不符合特勤局标准,目前他不能乘坐

据悉,俄罗斯全禄航空于2013年订购了这两架飞机,但却在2015年宣布破产。波音方面当时已经完成这两架飞机的制造,两架飞机目前保存状态良好,没有消耗使用寿命,消息源这样表示。两家波音747-8客机目前停放在南加利福尼亚莫哈维沙漠附近的机场。

航空专家表示,很难评估空军购买这两架飞机到底能节省多少成本。不过,波音747的报价为3.9亿美元,但实际成交价要比这低得多——如果是尚未交付的,现成二手机,价格可以再低廉一些。

不过,飞机本身只是“空军一号”项目的小头,给商用飞机加装抗核脉冲电磁冲击的相关设备,以及自卫反导系统、安全通信系统等都要花费更多的经费。

“不清楚会打几折”,他说:“如果飞机本身价格为2.3亿美元,也就是10-15%的折扣,在改装方面却要花费10亿美元……搞不好用747改装空军一号项目几个月后就真被叫停了。”

反正特朗普大总统不缺自己的飞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客机 美国 空军一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