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行隐身反舰导弹倾斜发射试验 可装备导弹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2 16:27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1日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次进行舰对舰型LRASM(远程反舰导弹)使用包装桶发射的测试。这验证了这种导弹通过战舰甲板上的倾斜式发射装置发射的能力,意味着那些没有安装“打击型”MK.41垂直发射装置的小型舰艇也将可以通过舰面上的倾斜式发射筒来发射这种导弹。LRASM导弹标称射程450千米,将成为美军未来主力反舰武器。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倾斜式发射LRASM试验

报道称,这次试验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进行,导弹发射时间是7月26日。据洛克希德公司发表的声明称:“这次测试证明了通过新设计的倾斜式舰面发射\包装桶发射导弹可能,可以扩大导弹的适装范围。”

洛克希德马丁开发的AGM-158C型导弹代号LRASM,这种导弹的设计目标是满足美国海军提出的“反水面战”(OAsuW)增量1能力要求,其目标是攻击大型水面舰艇。该型导弹是从AGM-158B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增程型(JASSM-ER)基础上开发而来的。LRASM导弹增加了传感器,并为满足攻击水面舰艇的需求重新设计了整个作战系统,降低了对信息情报的依赖性,在缺乏监视侦察平台支援,网络链接和GPS导航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作战。

此前美军已经宣布在LCS改装方案中选用挪威NSM反舰导弹,所以倾斜式发射的LRASM导弹目前没有明确装舰对象

按照洛马公司的方案,所有现有装备“捕鲸叉”导弹的舰艇都将可以使用倾斜式发射的LRASM导弹,或许未来会出现缩短射程到300公里以内的外销型LRASM,对于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等海军来说,这种导弹肯定可以大幅度提高它们的自信心


这些国家(和地区)为什么突然想要买射程远,还带隐身的反舰导弹呢?用意不言自明啊……


日本“隼”级导弹艇将来也可以安装外销版LRASM,可以想见,日本人到时候肯定吹这是“航母杀手”……类似这样的需求,韩国、日本、台湾、越南、澳大利亚……肯定都有。这就怪不得洛马要自费研制,这算盘打得山响啊。到时候东亚、东南亚出现一票“空潜快”海军,都喊着自己有“航母杀手”……


……

LRASM导弹计划在2018年9月具备早期作战能力(EOC),首先将由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来发射。之后将从2019年开始装备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今年7月25日,美国海军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了首批23枚导弹的购买合同。

此前,洛克希德公司已经展示过使用MK.41垂直发射装置来发射LRASM导弹,不过洛马公司自费研制了这种倾斜式发射装置,可以安装在舰艇甲板上来发射导弹,这一设计将允许美军更容易地将各种小型舰艇改造为导弹发射平台,以实现美国海军“分布式杀伤”规划。这种垂直发射导弹包括一具MK.114固体助推器,这是空舰型导弹所不需要的。

当然,有用没有是另一回事,LRASM导弹的隐身设计可以让它在远距离上难以被红旗-16之类的雷达制导导弹击落

但在10公里左右距离上,它的隐身功能并没有什么用,面对强大的近防系统的时候,如果做不到饱和攻击,那么LRASM和“捕鲸叉”等亚音速飞行的导弹并没有什么两样……


几年前,美军计划搞“海空一体战”,核心就是利用B-1B一次发射几十枚LRASM的能力来对中国舰队实施饱和攻击


然而……随着中国海军、空军防空范围的不断扩大,B-1B这样的老飞机突防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然后就有了B-21……


然而,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图为军博建军90周年成就展上出现的搭载歼-20舰载机的核动力航母模型)


嘻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反舰导弹 美国 美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