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歼-20形成作战能力“隐身差距”正在消失 美军要靠经验取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3 11:42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8月3日报道,美国空军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开始装备隐身战斗机,缩小了美国与他们的“隐身差距”,但美国空军将可以通过隐身战斗机使用经验战胜对手。文章中提到,美军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已经形成战斗力。

参加红旗军演的F-35战斗机

报道称,在7月份举行的“红旗17-3”军演中,美军的F-35A和F-35B型战斗机首次共同参加模拟空战演习。但美国空军退役将军认为,美国空军几十年来使用隐身飞机的经验将帮助他们继续保持对中国、俄罗斯的优势。

在美国空军米切尔航空研究院的会议上,美国空军退役中将马克·巴雷特说:“我们看到俄国人有了隐身飞机,中国人有了隐身战斗机,但我们有40年时间学习如何使用它们。”

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包括在1999年对南斯拉夫的作战中损失了一架F-117战斗机,美国空军通过这些经验发展出了对“如何协调非隐身和隐身飞机,以及如何更好隐身”的原则,巴雷特说。

隐身,或者说低可观测性技术,只是一种特定的性能,退役空军上校麦斯·卡朋特表示。但这其实是许多种技术的结合,从飞机的外形到特别的低可观测性涂料,这些让飞机更难被探测。

解放军空军作战部队开始接收歼-20战斗机

美国空军已经装备过三种隐身战斗机,F-117,F-22和F-35A,此外还有一些隐身轰炸机和无人机,其中一些可能至今还是机密。

但F-35和F-22不会继续成为世界上仅有的隐身战斗机。中国的歼-20国产隐身战斗机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同时俄罗斯也正在发展他们的第一种隐身飞机,苏霍伊T-50 PAK-FA,他们目前已经造了6架原型机。

巴雷特说,与美军的隐身能力相比,中国这方面还处在“刚上学”阶段——中国的歼-20被(西方)广泛认为使用了窃取的美国第五代战斗机技术——巴勒特说,不管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还不清楚如何在实战中使用隐身技术。

“我仍然认为,40年的训练,40年的作战,40年的融合,确实将给我们更大的优势。”他说。

在最近的红旗军演后,美国空军58战斗机中队指挥官施耐德中校表示:“我们发现,F-35是一种非常(用途)灵活的平台,”他说,“我们能够用它来执行各种任务,尽管我们的主要任务集中在对地攻击。但我们也能执行空对空护航任务,但F-22则是一种专门设计的制空战斗机。”

施耐德和他的中队正在与海军的F-35C进行联合训练,但他们还没有飞过“B”型。

“在(演习)的第一天晚上,我见到了F-35B部队的指挥官,我们一起制定任务计划,我们互相对比了各自的任务,大概只花了2秒钟,就发现我们几乎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的战术计划和流程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因为F-35的三种型号确实是具备联合作战计划能力,完全一样。”他说,“这令人惊讶,很酷。”

T-50原型机迄今为止进行的试验中都用外挂方式携带武器

隐身战斗机的出现也能提高第四代战斗机的生存率,它们经常能够携带更多的弹药,但传感器却不够复杂,他说。

“我们发现,因为不够隐身,他们没法像我们一样接近威胁来源到那样的程度,但我们可以提供他们目标位置信息——提醒他们威胁的方向,提示他们战场上潜在的各种威胁,这将允许他们在战场上更具进攻性。”

这种高度融合的经验是来自红旗军演几十年的研究。巴雷特中将曾是F-22战斗机的飞行员,他谈了F-22刚刚加入部队时遇到的困难。

“我们当时不知道如何训练,在第一个月里,每个人都想驾驶‘猛禽’。两个月后,他们发现这并不有趣,而我们则不得不互相鼓励继续飞行。但‘猛禽’确实让敌人都变得很弱,但即使是一架F-22,也无法很好找到另一架同型飞机,”他说,“我们不得不发展全新的战术。”

他认为俄罗斯战斗机的隐身性能尚待证明。
“他们那些飞机还带着外挂,”他说,“隐身就得武器内置啊,他们怎么克服这个问题?我所看过所有这些飞机的照片它们都在机翼下带了外挂,那将会杀死你的隐身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F22 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