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耗资近亿美元升级F-5战机 欲延寿至2031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3 13:32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3日报道,泰国皇家空军日前向内阁提交了F-5T战斗机的升级方案。按照泰国空军的计划,他们将耗资9610万美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升级4架F-5T战斗机,并另外耗资8500万美元升级10架F-5E战斗机的航电设备。它们中最老的一批,已经在泰国空军服役36年了。

泰国空军拥有30架F-5E/F战斗机,其中经过航电系统升级的被称为F-5T,F-5T有2种批次

据泰国国防部长兼副总理巴逸上将透露,该计划早在2015年就提交给了内阁,并很快获得了批准。但由于空军司令部拨款一直没有到位,因此升级计划迟迟不能实施,最近再次提交只不过是拨款到位后的例行汇报。他特别强调,升级经费来自空军司令部,而不是中央财政。

1998年升级的F-5T第1批次,主要来自第4空军师的第403中队和第21联队的第211中队

根据泰国空军的2015年的升级方案,F-5T第3批次升级方案将由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承包。该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换装以色列ELM-2032脉冲多普勒雷达,并升级合成孔径功能以具备高精度地面测绘能力;加装以色列DASH IV型头盔瞄准系统,配合以色列“怪蛇”4格斗空空导弹使用;最后,该机还将加装泰国空军独立的Link-T数据链,可与北约Link16数据链通用。

2002年升级的F-5T第2批次,主要针对第21联队的第211中队,该中队的F-5最早是1977年~1981年交付的

泰国空军第403中队已经于1995年9月开始接收F-16A OCU型战斗机,1985年升级的F-5E/F战斗机大部分划归了第231中队,1998年和2002年升级的F-5T战斗机则集中在第211中队。此次升级,将主要针对第211中队的F-5T战斗机;此外,泰国空军还将耗资8500万美元为第231中队的10架F-5E/F战斗机升级航电系统,以便于和JAS-39C、F-16AOCU/ADF和升级后的F-5T配合作战。

泰国空军已经为自己的JAS-39C机队和F-16A机队采购了IRST-T空空导弹,他们要求第3批次升级的F-5T也能使用IRST-T这类先进空空导弹

根据泰国空军的计划,经过升级的的F-5E/T战斗机寿命将延长到45~50年,足以使用到2026~2031年,泰国空军计划将这批F-5战机投入到对地任务中去。F-5T的单机升级费用超过2100万美元,已经接近了JF-17“枭龙”战斗机对第三国销售单价。缅甸进口的全新“枭龙”战机,在搭配武器系统后的均价为3000万美元/架,性能远高于所谓F-5T升级版。

新加坡空军此前曾赠送给泰国空军7架经过升级的F-5E战斗机,由此一出,再加上经费不足,泰国空军的F-5就这么“缝缝补补”的活到了现在,引出了这宗巨额升级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泰国 空军 东南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